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游戏:羽毛球拍像什么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会游戏》 

  生活游戏:羽毛球拍像什么(6岁)●

  在儿子的房间里,我们母子俩在欣赏新买的羽毛球拍。

  我问儿子:“我发现球拍金属边缘的颜色很特别,你说是什么颜色?”

  “金褐色。”儿子回答。

  “啊,金褐色?好颜色,这可是你创造的颜色新词啊,真够奇妙的。再看椭圆形球拍的形状像什么?”

  “像鸡蛋!”

  “还真像哟!我也来说两个,如果倒过来看,像人的瓜子脸,像一片叶子。”

  儿子受了我的启发,继续说:“还像西瓜,那种长椭圆形的西瓜!还像雨滴!”

  “哇,你可真会形容,这么大的雨滴滴下来,可要把我砸死了!多亏你想得出,这恐怕是最绝妙的比喻了。说像脸形,像西瓜,还有点儿老套,比喻成雨滴,可是你第一个想出的。如果连格子一起看,我说像渔网,像人的手掌。你说像什么?”

  “像向日葵,像……”我俩把能想象到的都说了,翻不出新花样了。

  我又说:“装球拍的套子呢?”

  儿子说了一串:“像吉他,背上弹吉他,还像酒瓶、花瓶。”

  “该我说了,你看这形状是不是像要献给人的一束花的模样?”

  ……

  ※游戏意义:

  想象一个物品整体像什么,部分像什么,加上点东西又像什么,拿掉点东西又像什么。这首先要家长能想到多方面的提问。提问提好了,孩子自然容易顺着你的思路去想象、去说。比喻得越多越好,越深刻越好,越新颖越好,这说明想象深刻、新颖。

  ※游戏启示:

  为什么有些孩子上了学后不爱动脑筋,不爱思考问题?这恐怕和平时父母没有经常引导孩子思考有关。引导孩子想象的时候,本身伴随着孩子的思考。在思考中想象,在想象中思考。作文离不开想象丰富的比喻、形象的描述,这些也可以看做是为作文而进行的片断练习。如果父母平时就能够引导孩子多做这样的想象练习,丰富孩子的词汇和语句,那孩子是不是在上学面对作文时,就不会再“理屈词穷”了?

  【温馨提示】保护和激发好奇心

  幼儿对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欲,而好奇心是推动孩子想象力产生和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父母对于孩子的好奇心要仔细呵护、小心保护、用心激发,鼓励孩子多观察、多发现,引导孩子多做天马行空、无拘无束的想象,使孩子的想象始终处于活跃状态。

  ※类似游戏:

  NO1:多方面找原因(3~5岁)

  孩子都喜欢搞笑。如果父母有意识地以一些幽默的、好笑的、离奇的话题进行想象,孩子会觉得很有意思。家长不妨说:“××没有了或不见了,为什么?”来促使孩子去想象可能的原因。比如你说:“我上班的路上,走着走着背包突然不见了,哪去了?”“我的衣服洗着洗着就洗烂了,是怎么回事?”“桌子突然移动起来了,是怎么回事?”设想的可能原因越多越好,让孩子展开充分的想象。

  NO2: 随意指点说比喻(5~7岁)

  “来,我们来玩想象游戏!谁说得多,谁就赢。”规则是:妈妈站在客厅中间,先闭上眼睛转圈,孩子喊完“1、2、3、4、5”后,妈妈要立即停下来,手要快速指到一样东西,再睁开眼睛。比如指到墙壁上挂着的钟,之后,由孩子来想象,说出钟像什么。说出的比喻越多越好,直到说不出为止。之后在本子上记下比喻词的数量,然后再互换角色。

  【举一反三】试举出一些事物让孩子展开自由的多方想象。

  ◎对几何图形的想象。比如“○”,可以分类进行想象:水果类,像苹果、橘子、葡萄、西瓜等。器皿类,像碗口、圆罐、盘子、脸盆等。天体类,像太阳、满月、地球、卫星等。同样的,可以画直线、三角形、正方形、梯形让孩子想象。越简单的图形越能给孩子想象空间。

  ◎对事物的想象。一块石头像什么?像人?像某个动物?像某种东西?一棵树像一把伞,一个屋棚,或一个戴斗笠的人?等等,这些都可以自由想象。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