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女孩们别具特色?

http://www.sina.com.cn    《养育女孩》 

  所有父母都为儿女牵肠挂肚。他们希望竭尽全力,为子女提供最好的一切—最起码不出大的差错。如今,父母对儿子和女儿的期望已经渐趋一致:无论男孩或女孩,他们都希望孩子具有坚定的社会责任感,聪明,热情,能独当一面,希望他们有能力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危机和困难。

  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

  在每个婴儿降生之前,父母的脑海中已经无数次上演他们出生之后的场景,想象着他们以后会拥有怎样的性格。这种现象非常普遍,而且,这能为等待中的准父母们带来无穷乐趣。

  一位准妈妈在日记中写道:“我似乎能感觉到,拉开抽屉,我就能找到那幅画着我腹中孩子头像的图画。我总能感觉到她已经出生,因为我已在脑海中无数次想象她的样子和性格。她应当漂亮、健康、聪明、富有活力,对自己充满信心。”此时,准爸爸将女儿想象成一个可爱甜美、善解人意的小家伙,会偎依在爸爸的怀抱中撒娇。

  尽管如此,父母们应当发现他们的想象中含有很多对于性别的刻板偏见。而孩子们呱呱坠地时的样子常常与他们的想象大相径庭。女孩们并不总是温柔、宁静可爱的,就像男孩们并非一定是聪明好动的。每个孩子都是特色独具的独立个体:他们每个人都为这世界带来一道独一无二的风景,同时每个人在成长中也都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和塑造。

  大多数盼望自己生女儿的准妈妈都对尚未出生的宝宝有很高的认同感。她们将肚中的孩子看做即将降临世间的又一个自己,想象着自己与女儿之间浑然天成的维系:“宝贝,我们是一样的,我们拥有一样的兴趣和喜好。”

  从生物学角度来看

  生物学研究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在怀孕的初始阶段,甚至准妈妈们都还不知道自己怀孕的时候,男性胚胎和女性胚胎在外观特征上并无差别,因为怀孕6周之后方才出现原始性腺,而这时的原始性腺具有双向性腺趋势。它们唯一的差别在于性染色体的不同(男性性染色体组成是XY,女性则是XX)。母亲的受精卵中带有X染色体,父亲的精子中一半含有X染色体,另一半含有Y染色体。含有一对X染色体的受精卵将发育成女性胚胎,含有XY染色体的受精卵将发育成男性胚胎。大多数基因存在于X染色体中(约为2 000种),其中包含智力基因;而生殖基因则主要活跃在Y染色体周围。

  从研究数据来看,在怀孕初期,男性胚胎的数量超过女性胚胎,不幸的是,男性胎儿在孕期中遭遇流产或死胎的概率更大。没有人能为此提供合理解释,但存在着两种相关假设:其一,男性胎儿对胚胎发育环境更敏感,对危险因素的抵抗力较差;其二,母体的免疫系统可能将男性胎儿误判为“外来入侵者”,因此会产生较大排斥。除了这两种假设之外,这种现象有没有可能与母亲们的思维模式相关呢?

  在怀孕的第6周,Y染色体开始形成男性性腺,而正在形成的女性胚胎中的X染色体在孕后第12周开始形成卵巢。在怀孕过程中卵巢和性腺开始分泌性激素,它们会帮助形成婴儿的身体特征并影响其未来的行为方式。

  “男性”性激素被称为雄性激素,它包括睾丸激素;“女性”性激素则被称为雌性激素,它包含了黄体酮激素。我之所以把它们加上引号,是因为它们不仅产生在同性肌体上,也产生在异性肌体上,只是在数量上有所不同。

  心理学家在谈论一位女士的“内在男性化”或男人“女性化的一面”时就是这个意思。我们每个人都兼有男性和女性的特质,对此要合理地应用。

  如果胚胎有足够的男性激素,阴茎逐渐成形,女性器官便会逐渐减少并消失;相应地,当阴道、输卵管和子宫会在女性胚胎中长出时,男性器官会相继消失。女性胚胎的输卵管中已经存储了600万~700万个卵子,但是从青春期开始,其数量会降到40万个。男孩们的性器官直到青春期才会产生精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