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13-15个月的宝宝做游戏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每日新报 

  宝宝开始学习用手控制物品,有些宝宝以单手为主,有些宝宝可以做到双手同时控制物体的平衡。随着宝宝活动范围的扩大,宝宝和周围环境形成了一种相对稳定的互动关系,因此,家长应注意家庭环境的秩序和安全性,预防发生意外伤害。

  1-1.5岁时,宝宝口头语言发育的第一期称回音期,即宝宝会重复家长说的一个字,好像回音一样,如家长说“走”,宝宝就说“走”;家长说“好”,宝宝说“好”等,因此家长需要注意和宝宝语言交流的方式。

  运动感知能力

  上下楼梯或台阶(锻炼身体的协调性和控制力,发展运动统合能力)

  让宝宝牵着妈妈的手上下楼梯或台阶,开始时宝宝比较费力,身体平衡把握得不好,需要妈妈帮助宝宝迈上台阶,以后逐渐减少帮助,宝宝慢慢就会自己上下楼梯了。

  串珠子(锻炼宝宝手指的灵活性,培养专注力)

  给宝宝准备3-5个串珠,绳子的一头应该有比较硬的竹签或其他容易串珠的东西,开始时让孩子模仿穿珠子。对宝宝不要有特殊的要求,能串上就可以了,也可以让宝宝按照他自己的方式玩。

  探索性活动

  搭积木(锻炼宝宝手眼脑协调性,发展空间智觉能力)

  积木是宝宝非常喜欢的玩具,引导宝宝把3-5块积木搭在一起,也可以让宝宝横着摆,不同的摆放会让孩子产生更丰富的想象力。

  认识颜色(锻炼宝宝的视觉记忆力和注意力)

  准备3-5种颜色的卡片或同类颜色的玩具,引导宝宝把同类颜色的玩具放到一起。增加宝宝对颜色的认知。对颜色的认识较少的宝宝应从1种开始,并反复锻炼。

  了解数字(锻炼宝宝对数的基本理解,发展认知能力)

  在生活中经常让孩子数数家里有几个人、有几个喜欢的玩具、周围有几棵树等,建立宝宝对数的基本概念,巩固对数字的理解。

  自我照顾能力

  翻书(培养宝宝喜欢读书的兴趣)

  给宝宝一本比较容易翻的书,并在每天固定的时间,引导宝宝自己一页一页地翻书并和宝宝讨论书的内容。培养宝宝读书的习惯,对宝宝的一生都很重要,这种习惯要从小养成。

  知道自己的名字(锻炼宝宝自我认知能力,增强独立性)

  在宝宝还没有走稳的情况下,宝宝听到有人叫他时,会回头看叫他的人;当宝宝会走路了,他就会走过去。所以家里人在叫宝宝的名字时要一致,这样可以帮助宝宝更好地建立自我意识。  文/孙杰(中华育婴协会专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游戏  潜能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