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优秀的孩子越应多磨难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新闻背景:

  药家鑫,西安音乐学院在校大学生,交通肇事将被害人撞倒后,不但不予施救,为了逃避责任,反而选择杀人灭口,将被害人当场杀死。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故意杀人罪犯药家鑫2011年6月7日在陕西省西安市被依法执行死刑。

  一个曾经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一个在老师同学们眼里成绩优异的学生,却做出如此伤天害理的事情,这不禁让人们担忧,同时也引发了人们的思考:作为家长,孩子们最好的老师,我们要更加重视对成绩优异孩子们的教育。那么,我们该如何加强对成绩优异孩子的教育,让他们从内到外更加的优秀?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从而避免“药家鑫”的悲剧重演。且听专家们的建议。

  观点一

  成绩优异的孩子需防受挫能力差

  广西区人民医院心理康复中心副主任医师赵纬琳说,曾经被他人认可,得到他人赏识的成绩优异孩子身上往往有很多的光环,他们容易养成自我为中心的心理,他们习惯了在掌声和鲜花中成长,他们追求完美,不能容忍自己有一点瑕疵。一旦光环破灭,就有一种会失去一切的担心和焦虑,他们不能接受他人批评也不能容忍他人超过自己,抗挫能力差容易产生嫉妒心理。成绩优异的孩子往往比较自觉也很习惯地服从、听从长辈,长时间压抑自己,迎合他人。

  对策

  从小就给孩子施行磨难教育 

  赵纬琳说,给孩子进行磨难教育可以提高孩子的受挫能力。如何进行磨难教育?赵纬琳建议,磨难教育要从幼儿做起,比如孩子在学会走路的时候,常常会摔倒,这个时候父母最好就是要让孩子学会自己站起来,而不是马上去搀扶,让孩子多吃点苦,多经受一些磨难,锻炼他们的意志,以及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赵纬琳说,别看这些小细节是经常念在我们嘴边,耳熟能详,但是真正做到的父母也是很少的。他们一听到孩子的哭声,就特别心痛,不忍心,其实,正是父母的不忍心导致了孩子的软弱。

  药家鑫事件中,药家鑫之所以犯下滔天罪行最直接的因素是那一辆雪佛兰的小轿车。赵纬琳认为,虽然药家鑫做家教很辛苦,但是如果药家鑫的父母鼓励他多吃苦,鼓励他再多多坚持一会,或者给他买一辆电单车或者自行车,那么这一悲剧就不会上演。

  对孩子教育 要对事不对人

  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心理科主治医师文超说,孩子犯了错误不敢承担,他有可能是因为怕受到指责。这就告诉我们,教育孩子要对事不对人。孩子犯错了,我们不是直接和他说你这个人怎么怎么样不对,而是和他说,这件事情该做才是正确的。孩子犯错了,父母就告诉孩子,你要去面对,你要勇敢地去担当,而不是彻底否定孩子。这样当孩子犯了错,他才不会选择逃避,他的心理才不会恐慌,因为他知道:犯错了就去面对。

  观点二 孩子强大的内心比成绩更重要

  有的家长说,孩子们成绩优异,家长们才放心,如果孩子们成绩平平甚至是班里的倒数第一,家长们就要操心了。而其实不管孩子的成绩好或者不好,家长们都应关注孩子的内心。赵纬琳说,孩子强大的内心比成绩更重要。强大内心包括很多:责任心、爱心等等。

  对策

  从六个月开始培养孩子的爱心

  赵纬琳说,在孩子六个月大的时候就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慢慢的引导孩子,培养他们的爱心。教会他们人人平等,学会尊重和爱护生命。赵玮琳介绍,在美国,有一些家长,他们常常给孩子买一个丑娃娃玩具,让他们一起和丑娃娃玩,不要让孩子小小年纪就养成以貌取人的坏习惯。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应该去注意培养孩子们的爱的意识和教育。让他们体验到,小丑人也需要我们的爱护、善待和尊重。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应该培养孩子的爱心,要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内心和感受,广泛交友,心态放平和。

  广西电视台特约评论员、南宁市亮点心理咨询中心韩庆宁说,父母要以身作则,生活中的小细节要做到位。孩子小的时候告诉他要关心小动物,学会感谢、尊重长辈等他人,学会爱护自己,养成善待他人、关爱他人的良好生活习惯。韩庆宁说,细节很重要,看似简单的东西,但真正做到的父母并没有几个。往往倒是很多家长不以身作则,教给孩子的是一套,自己又是另一套做法,这样很容易误导小孩,给孩子犯错留下借口。

  观点三 溺爱是永远错误的爱

  赵纬琳发现,当前很多家长的教育模式是单线的,也就是学习成绩好了,才能上好的中学,好的大学,最后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生活才会好。因此,孩子成绩好了,家长就无条件的满足他。

  赵纬琳就曾经接到过一些案例,小时候父母对小孩子溺爱,孩子的成长并不全面,等孩子长大了,他们会怨恨父母,但是他们的怨恨也说不清道不明,内心甚是痛苦。

  对策  

  转变思想  正确去爱

  赵纬琳说,孩子成才是多渠道的,单线的教育模式观念需要我们去改变。我们要鼓励孩子勇敢地去表达他们的想法和感受。

  文超建议,不管是孩子还是父母,都应该重视给孩子进行道德、伦理、法律等方面的教育。家长需要不断地去学习,了解孩子成长过程中每一个阶段不同的心理特征,和孩子共同成长,不断地沟通和交流。

  文超举个例子,一位来自农村的大学生特别无助,因为在她考上大学后,父母除了给她提供一些物质上的帮助外几乎没有再多的交流。父母认为,孩子正在接受高等教育,孩子的学历比自己还高,所以也没有必要进行太多交流,干脆也不怎么管孩子了。文超说,其实父母的阅历还是值得孩子去学习的。

  家长虽然不能给予孩子太多知识方面的教育,但是关注孩子内心的成长,给孩子传授做人做事的经验还是很有必要的。

  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需要用心关爱,以保证孩子的身心健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