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成为优秀的人理解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养育男孩》 

  昨天晚上,我为了参加一个聚会驱车赶往城里时,太平洋公路上的车堵得水泄不通。一个17岁的男孩开着一辆轿车,车里坐着他的四个朋友。男孩试图摆脱困境,继续前行,但是他没看到从后面开过来的卡车。卡车几乎把轿车撞为两截,而且还拖着它行驶了将近50米。当我看到这一幕时,已经聚集了七辆事故处理车,其中有消防车、救援车、警车和救护车。人们通力合作,井井有条地处理着这起事故。

  救援者把年轻的司机慢慢拖出汽车残骸时,他已经失去了知觉。车里的另外四个男孩也受了伤,伤势轻重不一。一个上了年纪的妇女从附近农场赶过来,她或许是其中一个男孩的母亲。警察正在轻声地安慰着她。

  “男子汉”特征无处不在: 一方面,他们缺乏经验,喜欢冒险;另一方面,他们有能力,富有同情心,性格坚强。

  我对男人的秉性稍微总结了一下。当他们表现良好时,一切是那么美好;但是年轻气盛时他们又是那么脆弱,那么容易犯错。近来,看着男孩的降生,我们不禁在想:长大以后他们会怎样呢?

  “脆弱”的“酷小子”

  在我们生活的今天,女孩更能把握自己,她们积极向上,工作努力。但是,男孩在生活中却经常不思进取:学习成绩不佳,与同学关系不融洽,容易暴躁,容易染上酗酒、吸毒等恶习。男孩和女孩在行为上的这种差别很早就产生了,不信你可以到幼儿园亲眼看看。女孩会聚在一起玩,非常快乐;男孩们却只知道疯跑,就像印第安人围着野牛疯跑一样。他们故意惹女孩生气,还和同伴打架。

  第一章这就是男孩上小学时,男孩的作业写得潦草不说,还错误百出。到三年级时,绝大多数男孩不再愿意看书。到了中学,他们不参加辩论赛、音乐会、讨论会或其他非运动类的活动。他们假装对任何事都漠不关心,在他们看来,“无知就是酷”。

  十来岁的男孩根本不懂男女之间的感情,也不知道怎样讨女孩的欢心。当有女孩在身边时,有些男孩盛气凌人;但是也有些男孩过于腼腆,不喜欢有女孩在身边。他们有的甚至不懂最基本的谈话技巧。

  当然,最重要的是安全问题。15岁及15岁以下男孩的死亡率几乎是女孩的3倍,死亡原因主要是意外事故、暴力和自杀。

  好消息

  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是年轻人精力充沛、勇于突破、快乐善良。我们需要把男孩培养成为关心他人、能为21世纪的发展出谋划策的人。同时,他们也应该学会洗碗扫地,收拾自己的房间。

  在过去的五年中,我对男孩的性格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其中一些体会可能令人惊讶,也有一些令人高兴。我们认为,这本书会给人以莫大的安慰。30年来,一直存在着这样一种倾向:否定男孩的男子气概,认为男孩和女孩在本质上是相同的。但是当父母和老师反复告诉我他们的困惑时,就已经证明这个观点是不对的。新的研究成果表明,男孩和女孩在性格上是不一样的,这进一步证明了父母的直觉是对的。我们开始懂得怎样欣赏男孩的阳刚之气,不管它以何种形式表现出来,我们都不再压制它。

  在本书中,我们努力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男孩。首先,我们将阐述男孩成长过程中的三个显著阶段。接下来,我们将检验激素对男孩心理状态的影响,以及如何帮助他们驾驭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将告诉你一些关于男孩大脑结构的新发现——他们的大脑很容易受到损伤。可以说,这些发现意义重大。同时我们将告诉你如何帮助他们更好地与人沟通。另外,本书中还引用了一些故事和观点,有些是关于母子之间的重要关系,有些是关于父亲在儿子心中至关重要的地位,还有一些是教父母如何促进孩子学习。我们将分析运动对男孩造成的影响,虽然运动有利于男孩的成长,但是也会造成负面影响,成为男孩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障碍。我们还将谈论男孩和性的问题。最后,本书给出了一些方法,以帮助男孩转变为男人。

  男孩能成为优秀的人,而我们能够帮助他们成为这样的人,其中,理解他们是关键。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