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孩子适应新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要懂读心术》 

  即将进入幼儿园学习的前一个礼拜,我带着宝宝去了我们家附近的蓝天幼儿园。听到要带他去看看传闻已久的幼儿园时,宝宝那叫一个欣喜雀跃,这都亏了我前期的宣传啊。

  在家里始终只是模拟幼儿园,还是应该带宝宝去熟悉那里的环境,认识一下老师和同学们,降低他的抵触情绪。到了幼儿园以后我带宝宝一间一间地参观教室、玩具室,告诉他这里有很多小伙伴即将和他成为朋友,他可以和他们一起玩耍、做游戏,而且还能向老师学到很多本领,能做很多有意思的事。看着憨宝宝的表情我已经完全知道,小家伙现在对这里充满了向往。

  上幼儿园的第一天我提前半小时把宝宝送到幼儿园,因为我担心宝宝会有一些抵触情绪,所以我尽可能先让他有一个缓冲时间。可到了要上课的时候,知道要离开妈妈了,宝宝的眼泪还是在小小的眼眶里打转,看得我眼睛都湿润了。虽然在家里做了如此久的准备,但毕竟还只是一个三岁的孩子,我们大人要独自到一个新的环境内心都会有所顾忌,何况是一个小孩。

  但我明白此时做母亲的要狠一点,不能因为宝宝一哭就心软把他接回家,只要开了这个头,他后面就很难再好好地上幼儿园了,于是我在告诉宝宝“妈妈相信你”之后就转身走了。

  结果下午去接宝宝的时候,看到他正在和几个小伙伴搭积木,我也就放心了。以后每次把宝宝从幼儿园接回来,我都会问他一些关于幼儿园的事情,比如今天你有交到新朋友吗?今天发生了什么愉快的事情吗?尽量从正面引导,让孩子多回忆高兴开心的事情。

  但是某一天宝宝回来的时候看上去似乎很不开心,经过我的循循善诱,他告诉我原来是他不喜欢幼儿园的午餐。我问他原因他也说不出来,只是说不愿意吃。要知道一直以来我们家宝宝都是不挑食的,这让我有些担心,难道是幼儿园的食物有什么问题吗?

  于是我及时和幼儿园的小芸老师沟通了孩子的午餐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我发现是幼儿园的食物比我们家的食物咸的原因。考虑到口味过重对身体不好,从宝宝能和我们一起吃饭开始,我和爸爸的口味也变得淡起来,但幼儿园讲究营养搭配和调动宝宝的食欲,有的时候为了让食物吃起来好吃一些,会让食物味道稍微重一点。

  毕竟幼儿园不是我们自己开的,其他孩子都吃得惯,只有我家宝宝吃不惯,也不可能要求幼儿园单独给他做食物。于是我给宝宝买了一把小调羹,和家里他“御用”的那把一模一样。希望他看到自己熟悉的小调羹,心理上也能慢慢接受小调羹上的食物。

  从某种意义上说,小调羹就是憨宝宝的安慰物。相信很多妈妈都会看到自己的小孩对某个物体情有独钟,比如一个小枕头或是一个玩具小熊。才上幼儿园的小孩在心里都会有一定压力,我们应该适当地让他们通过安慰物来缓解自己的压力。

  妈妈心得

  不要小看宝宝的独立能力,该狠心的时候就是要狠心。不过也不要盲目觉得宝宝不够好,一是不要宠坏了他,二是注意他的需要,当宝宝真的遇到问题的时候,妈妈一定要能帮上忙。

  第14堂课

  对于安慰物,很多妈妈都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宝宝需要一个破旧的小熊,甚至一条臭烘烘的毛巾呢?

  首先,理解孩子对安慰物的依赖,不要急于割裂孩子与安慰物之间的心理联系。这其实是小孩对自己的一种情感和心理的安慰,因为他还太小,还不够强大,需要和自己熟悉的物品多多接触,才能够保证内心的安全感。

  其次,当孩子足够强大地去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他自己会慢慢离开这个安慰物的,所以,在孩子有了一定的安全感之后,家长可以渐渐地转移孩子对这个安慰物的注意力。所以,大可不必急切地将安慰物从孩子身边拿走。

  最后,在孩子的注意力已经转移的情况下,替换掉这个安慰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