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为何会有暴力倾向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要懂读心术》 

  妈妈们一定都有这个感受,三岁左右的宝宝越来越调皮捣蛋了,甚至开始有暴力倾向,比如打一下别的小孩的头、抓妈妈的头发、欺负小动物等。他这样做的时候你叫住他,他当时就乖了,但如果不注意,过一会儿他又闹事了。

  其实小孩的一切行为动作都是有原因的,特别在一到三岁之间正是孩子模仿能力最强的时候。以前我们单位同事小张的孩子就做出过一件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孩子从断奶后就一直在奶奶家,小张放假或是下班后会去看他,快一岁了还不会喊人,但是对于周围大人常说的脏话却是“手到擒来”,小张无奈之下,只好把孩子抱回来自己带,好不容易才纠正了孩子说脏话的坏习惯。

  孩子就是这样,很多时候他并不明白自己做的或说的是什么,但只是要尽快融入周围的世界。因此我和爸爸一开始就约定,即使有意见不合,也绝对不在宝宝面前争吵,这样不仅对宝宝有益,对整个家庭以及夫妻间的感情都是很有益的。

  宝宝会有暴力倾向很可能是因为这样几个原因,妈妈们要对症下药。

  第一,要求不能满足。比如说成长到某个阶段,宝宝占有欲倾向会比较明显,而有些爸爸妈妈一向是有求必应的,但还是会有时候不小心疏忽了他,他有可能就会闹脾气。

  第二,语言上的不足。有时候宝宝在那手舞足蹈了半天,你还是不能明白他要的是什么,憨宝宝小的时候就总是把“你过来”“你过去”的手势分不清楚,经常会对着我说“妈妈过来”,做的却是“你过去”的手势,有时候我故意逗他走开了,他就会生气。

  第三,模仿成年人的行为或是家庭不和睦。若是这个原因,那么妈妈们可更要注意了。孩子还没有识别能力,所以看电视、看图书的时候,出去散步的时候,他将接触到什么样的模仿对象都取决于父母。父母应该帮忙审核,不要让孩子接触暴力电视、动画、真人秀等等。更不要在还没有分辨能力的宝宝面前吵架甚至大打出手,这对宝宝的心灵伤害是非常大的。

  第四,宝宝被你的疏忽给忽略了。他想引起你或者其他人的注意,所以会去做一些以前不常做的事情。如果你能多关注宝宝,多和他交流,多给他鼓励,如果他有了和平时不一样的出色表现,千万不要吝啬掌声或是加油的声音,对于小小的宝宝来说,那也许比其他的都重要。

  最后我们要知道,对于宝宝的过分行为,不能宠着惯着,这对于宝宝来说都是有害无益的。我们需要做的是引导,不能对他们无原则的溺爱。如果他只是有一些不算过分的要求,我们可以转移他的注意力,用别的东西去满足他。如果他提出了过分的要求,那爸爸妈妈可得让宝宝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不能一味由着他的性子。

  妈妈心得

  即使宝宝打人,你也不要去打他!如果只是因为他打人,你就让他尝到挨打的滋味,那如同以暴抗暴,会让孩子认为只要理由合适,就可以殴打他人,仍旧没有让宝宝明白“暴力行为是不应该的”,那结果不是更适得其反吗?

  第16堂课

  首先,在宝宝日常的浏览材料上,要避免暴力场面的出现,比如,不要给孩子浏览拳击的画册,家长打枪战游戏或者格斗游戏的时候也要尽量避免孩子在身边。电视台经常会播放哪里又发生了枪击案,哪里又发生了人质劫持事件,如果家中的宝宝还小,在看到这些节目的时候,坚决转台。

  其次,在大街上路遇了暴力场面,比如某些人在斗殴时,一定要注意告诉孩子这些场面是不对的,打消孩子的疑惑或者模仿的念头。在宝宝还没有分辨是非能力的时候,他会对这些发生兴趣,慢慢在脑海里形成影像,这是十分危险的!

  最后,如果发现孩子有虐待小动物的行为,一定要制止。对动物没有爱心的人,很难会对弱小的人或者弱势群体产生关爱互助之情,所以一定要纠正孩子的这种不良倾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