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年没有起跑线

http://www.sina.com.cn    《家庭学校》 

  前几天,女儿去参加一次钢琴比赛,没有获得名次。我还是很高兴。她才学两年不到,在她们老师的诸多学生当中,能让她去参加比赛,本身就是一个鼓励。女儿的老师曾当着我们的面,教训另外两个美国兄妹,说你们学的时间,是她的两倍都不止,看她进步多快!

  我后来发现,老师选拔去比赛的四个学生,不是中国人就是韩国人。两种文化里的父母,都望子成龙,对子女教育十分重视,小孩学琴,家长抓得也很紧。絮絮叨叨督促小孩学琴的“中国妈妈”,在美国青少年的心目当中,都成了一个脸谱化的负面形象。美国家长就比较松一些,一般是让小孩培养兴趣为主,所以平时练得也少。不过,一旦美国小孩自己产生了兴趣,着魔了,那潜力也会很大。

  我和这边一些理工科的朋友交流时,也听说过类似的现象。人们常说中国学生数学好,听说美国同学真正钻进去了,也会学得很好。他们若是去学,多半是出自兴趣,而不是像我们有些学生(当然不是全部),是因当年参加奥数得奖了,或是因为好拿奖学金好找工作而学。这中间有出国留学身不由己的无奈,但未必就没有个人选择的责任。说到底还是一个兴趣的问题。

  我们让小孩学音乐,是希望他们形成一个长久爱好。人需要文艺给自己一个提升,这么做非为逃避现实,除非你认为现实就是吃喝拉撒。我们作为人,有义务让生活超出野兽的层面,否则活着又有什么趣味呢?

  女儿的老师是个很好的教育者,对于自己教钢琴的事充满激情。我有一回听他说,你们现在好好训练,日后这会是你终身的享受。这便是让一个人去学音乐的本质所在。这位老师始终要小孩去热爱他们的弹奏,而且做得相当成功。他的学生都在乐呵呵地学,没有学得苦大仇深的。当然,我不是说快乐就是想怎么弹怎么弹,如果有发展的潜力不去开发,那也是一种遗憾。学习中克服挑战,拉伸自己,本身也是乐趣。

  作者介绍:南桥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从事教育工作。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等著作。其评论文章散见于《中国日报》、《南方都市报》、《新京报》、《文汇报》、《文景》等。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