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起跑线”是个什么字眼

http://www.sina.com.cn    《家庭学校》 

  没错,就是这个字眼。看到它,就会觉得好像空气里有什么东西在燃烧。甚至没有动机,只有时机。就像你在地铁2号线虹桥火车站候车时,车门打开的一刹那,周围其他的乘客杀气陡现,让你徒生焦虑的情绪。虽然我憎恶这个字眼已久,但我理解它的产生,正是基于这个13亿人口的国家里,有无数人想要挤上不是所有人都能挤上的列车,想要坐上不是所有人都能坐上的座位。如果你不用点力气和手段排在前头并保持优势,那你自然无法舒舒服服地坐着,甚至只能看着列车扬长而去。

  这种焦虑感是何时产生的?这条线是何时设置的?又是何时向前推至婴幼儿时期的早期教育的?为什么无数人口口声声“走得慢一些,让灵魂跟得上”,肉体却总是离灵魂愈来愈远?我来试着回忆我的历史,看看能否给出一些解释。

  我童年的老师们一直生活在我的相册里,黑白两色。他们对我这个令人头疼的家伙一定有自己的看法,但他们不说。他们把手放在我或我同学的肩头,并不是像赶走什么东西似的推我们,也不是像留住什么似的拉我们。只是这样放着,表情简约,存在无数可能。他们和我的父母一样,同绝大多数父母一样,都很看重我的分数,这是整个东亚文化的特征。不过,那是在我入小学之后的事了。之前,整个幼儿园、整个居委会社区里的孩子都一样成长:捉知了、打玻璃弹珠、看小人书,等等。我无意赞美彼时教育的理念,但那时,伙伴就是伙伴,不是什么假想敌。

  就我理解,“起跑线”与早教划等号,是早教机构的宣传语言,是对成才概念的断章取义。它划出了一条似是而非的线,大声对那些忧心忡忡的家长们吆喝:不可重现机不可失……要驳斥起跑线的荒谬不见得很难:假如我们认定真的有这样一条起跑线,那么我们只能注视前方,只能认定所有人都只能有一个目标一个终点。即使在时间上的确存在同样的起始年龄,但不妨把起跑线改成起跑点,那么每个人的发展方向都会变成多维的:可上可下可左可右可前可后,可以向任一方向发展。就像生物多样性对地球生态乃至整个人类都有积极意义一样,成才的多样性对人生幸福的影响也并非无关宏旨。

  但假如有人批驳我这个观念过于理想化,我必须谦卑地承认。因为成才的目的是成功,而关于成功的定义,大众媒体里“某某汽车,成功人士的选择”,“某某豪宅,尊贵之选”,已经把它彻底物质化了。假如你告诉我,你看过三千本小人书,你对此深有研究,你在这方面是个成功人士云云,我只能说:今天天气还算不错啊,哈哈。陆纯钢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