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遵从“华德福”搬到农村

  遵从“华德福”,我们搬家到了农村

  2008年底,一个网友向我推荐一本书――吴蓓的《请让我慢慢长大》。看完以后,我对于书中所说的孩子在模仿中学习,特别有共鸣。通过对儿子4年来的观察,我觉得确实是这样,对于幼儿来说最好的教育,就是大人在平时生活中注重自身言行,做好一点一滴。

  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关注华德福教育,陆续认识了几位实践华德福教育的朋友,后来我参加了他们组织的音语舞、湿水彩和做手工娃娃等课程,每次上课,都感觉身心很放松。再后来,还参加了一个为期一周的工作坊。华德福教育崇尚自然的理念和丰富的艺术活动,深深吸引着我,我感觉它不仅适用于孩子,对于成人来说,也是一种很好的自我教育。经过商量后,我们决定把老家的房子建起来,并在2009年底搬回老家居住。在农村生活,虽然没有城市生活的便利,但可以尽情享受新鲜空气和自己种的放心蔬菜,孩子们在农村,除了可以整天与花草、小动物为伴,更有大把的地方可以疯跑疯玩。

  华德福教育非常注重给孩子提供健康的食物。以前我不太注重这方面,随着自己踏入烘焙之旅,加上食品事件频出,我便开始减少购买食物成品,买新鲜的蔬菜在家做饭,面包、蛋糕等添加剂很容易超量的糕点,则全部是自己做给家人吃。

  教育上更重视孩子的心灵成长,生活上更注重环保并有意识地实行有机健康的生活。我想,这就是华德福教育带给我的最大改变吧。

  链接:华德福教育理念要点

  1.尊重每一个孩子所特有的天性,帮孩子走上属于他们的自由旅途,这种自由指的是一种个性的解放和为人类服务的精神。

  2.崇尚自然,让孩子多多接触自然,提倡有机农耕。

  3.华德福的课程特色是艺术化的教学,这并非指让孩子都成为艺术家,而是在每一门学科中都带入滋养孩子身心的艺术元素,比如韵律活动、歌唱、舞蹈、绘画等,让孩子身心及感受都参与其中。在华德福教育中不会用单一的学科分数来评判孩子,而是会以孩子整个身心的健康发展为指导前提。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