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宝上才艺班真的有必要吗

  专家认为,与其称为“才艺班”,不如称为“艺术学校”或“才艺教室”,也就是说,它是以一套完整的教学系统或观念,启发孩子艺术兴趣的民间艺术学校,并非许多以“才艺班”为名,却以术科补习为教学内容的升学补习班。

  那么,让小孩上才艺教室到底有没有必要呢?根据科学家的调查,人类的左脑负责逻辑推理,右脑则专司艺术发展,当左脑与右脑形成均衡状态时,大脑的功能将增进5至10倍,这种现象可以印证在许多中外有名的科学家身上。例如大科学家爱因斯坦挚爱科学与音乐,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李远哲从小受画家父亲李泽藩的熏陶,科学与艺术的创造其实并没有太大的不同。

  专家认为,婴幼儿天生具有对音乐的灵敏度,而4岁或5岁则是儿童启蒙的最佳时期,因为这个阶段的儿童对外界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并急切学习各项“操作”与“控制”的技能,同时他们也喜好模仿,若能善加引导这个能力,儿童便可以透过模仿家长或老师,自然地学习艺术。

  所以啰,让孩子亲近艺术愈早愈好!但是现在的家长工作繁忙,无暇陪子女亲近艺术,也缺乏这方面的专业技能,因此具有口碑的才艺教室便成了最佳寄托。目前大部份的才艺教室是从4岁开始教学,主要是基于孩童身体机能发展的考量,这个时期的孩童开始使用大肌肉,也可以听得懂大人的指示了。

  专家指出,若是学校课程能发掘出学生的艺术性向,并且加以培养,那当然是最好不过;但是以目前的师资来看,专业素养可能稍嫌不足,或是因为课业太繁重,而在艺术教育有所疏失,此时才艺教室正好可以补其不足。在信息爆炸的社会里,唯独艺术的信息却很贫乏,加上艺术需要亲身实践,才能体会其中的美感经验,父母若能提供机会让子女“学艺术、玩艺术”,可以帮助孩子在五光十色的社会中,自己找出一套心灵开阔的生活方式。

  也许有的父母觉得,要学的东西那么多,学艺术只是“陶冶性情”,看起来好象比较“没用”,所以等孩子长大一点再学没关系。对此专家强调,学艺术和学语文一样,都有一个关键期,错过了这个时期,长大以后再学就会比较辛苦。小孩子若是喜欢画画,从小就让他涂鸦,引导他画画的技巧,那么未来他就能自然进入绘画欣赏的领域,甚至成为画家。反之,如果等到孩子长大成人后才提笔,那么一定连一个图都画不好,在成就感低落的情况下,很容易把绘画拒之千里外,更遑论成为画家了。所以还是尽早让孩子亲近艺术更好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艺术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