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阅读带来了哪些好处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每日新报 

  乐乐的幼儿园从去年上小班的时候开展了“书香校园——亲子共读”活动,每个周末,乐乐都会从学校的小书屋带回一本书。起初我并没有太在意,觉得幼儿园提供的图书更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培养孩子早期阅读能力,就按时给孩子读,然后写读书笔记。

  一年下来,我发现亲子阅读带来的好处远比我想象得要多。在亲子共读中,孩子享受到了阅读的快乐,不仅锻炼了孩子的语言能力,提高了他的记忆能力,最重要的还是在这个过程中加深了孩子和父母的情感交流,而我也在亲子阅读中更加了解和读懂了孩子的内心世界。

  有一篇故事给我的感触很深,故事的名字是《秋秋找妈妈》,讲述一只孤单的小鸟秋秋千辛万苦找妈妈的故事。当听我读这个故事的时候,乐乐都会安静地依偎在我的怀里,他被故事中秋秋和熊太太亲密的母子之情深深吸引。尤其是当我念到熊太太给秋秋的大大的拥抱和甜甜的吻,以及它们一起其乐融融地吃着熊太太做的点心时,乐乐总是腼腆地笑着,他爱听极了。读过几遍后,乐乐可以边看图画,边自己复述了,他也会像图画上熊太太对秋秋那样拥抱我、亲吻我。

  乐乐给我的拥抱和亲吻,说明了他在思考,在动脑筋。他能根据故事的情节做出相应动作的反应,这也证明了孩子的心智在经历由听—懂—欣赏的成长阶段。在爱的感召下,我也回报给乐乐一个紧紧的拥抱和一个甜甜的吻。

  现在乐乐阅读的兴趣更加浓厚了,所以不管我多忙多累,每周的三个晚上,搂着心爱的乐乐,在暖暖的被窝里为他读温馨有趣的故事。用心来和孩子一起阅读,走进孩子的世界,我也学会了用孩子的视角欣赏孩子的世界,不知不觉中也会有很多“温馨满屋”的收获。弥补了年少的遗憾,回归到纯真的童年,这也是一种幸福。

  亲子阅读给孩子带来的巨大收获更坚定了我陪孩子读书的决心,只要能坚持下去,我相信孩子一定会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我愿做孩子的引路人,和孩子一起走进书的世界,在亲子阅读中和孩子一同成长,一起进步!  文/杨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亲子  阅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