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一个月的宝宝一起做游戏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每日新报 

  一个月的宝宝逐渐开始展露婴儿的个性,家长会发现,跟宝宝一起玩更加有趣了。他能做更多的事情,会对外界环境作出反应,会对父母的脸或声音感到熟悉,他精力旺盛得踢个不停,还会伸出小手去探索外部,听觉、视觉以及触觉等方面的刺激,这时,你可以和宝宝做以下游戏,促进宝宝的生长和发育。

  提升认知能力

  玩具一:吊挂类

  玩法:新生儿期的宝宝视觉范围是18-20厘米。大人可以把一个红色的球悬挂在宝宝头的上方,吸引他观看。但要注意时间不要太长,每次的时间在3分钟左右,每天1-2次,并要经常更换地方,防止宝宝发生视觉疲劳。

  游戏目的:增加宝宝的视觉刺激。同时,促使宝宝的头、颈、眼睛得到均匀良好的发育。

  玩具二:移动类

  玩法:用颜色鲜艳的玩具,在宝宝的视觉范围内移动,让宝宝的眼睛跟随球的移动而左、右、上、下移动。每次时间3分钟,每天1-2次。

  游戏目的:锻炼宝宝的视觉被动跟踪能力。

  提升感知运动能力

  动作一:俯卧抬头

  玩法:家长要有意识地让宝宝多练习俯卧抬头,当俯卧时宝宝会自己做抬头动作。这种活动对宝宝前庭有很好的刺激,建立宝宝的视觉空间感觉。同时宝宝在抬头的过程中还可以培养他的自信心。

  游戏目的:锻炼宝宝颈部肌肉的力量,建立宝宝的视觉空间。

  动作二:头竖立

  玩法:家长竖抱宝宝时,用一只手托住宝宝的颈背部,另一只手扶住宝宝的腰背部,每天竖抱宝宝可以锻炼他的颈部肌肉力量,同时可以扩大孩子的视野。注意每次时间不要太长,一般每次3-5分钟即可。

  游戏目的:锻炼宝宝颈部肌肉的力量,扩大视觉范围。

  动作三:手的被动触摸

  玩法:使用科学的包裹方法,把宝宝的手包裹在外面,让他自由挥动双手,要经常抚摩宝宝的小手,这样能增加宝宝对自己身体的认识。宝宝手的被动抓握能增加手的触觉刺激,同时为宝宝手的主动活动做准备。

  游戏目的:刺激宝宝手的触觉发育。  文/孙杰  (中华育婴协会专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游戏  潜能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