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规则父母要不要严格遵守

http://www.sina.com.cn    《问你爸去》 

  妈妈,我想在自己的房间里抽烟,可以吗?

  苏菲这样问,说明在这个家里已经制定了明确的规则。所以,你的第一反应可能是“为什么现在她才这么问呢?”。难道她最近去了一位朋友的家,那位朋友的父母都抽烟,因而对孩子抽烟的事持非常开明的态度?还是认识的同学中有人能享受在房间里抽烟的特权?当然,与那些父母相反的是,你们会被视为可想象到的最残酷无情、最严厉苛刻的父母。

  然而,面对这个问题,你所要做的事情仍然还是坚持你自己定下的家庭规则。瑞琪儿·安德鲁博士是一位儿童心理学家,专门研究家庭教育方面的问题。她说:“孩子们往往会抛出一大堆各种各样的理由。他们会不无羡慕地说起他们的朋友、那些朋友的爸爸妈妈,别人都认为抽烟没什么不好,看看人家有多好,人家更加宽容、更加开明、更加自由,诸如此类的等等。但是,你要记住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你的孩子归根到底还是要尊重你们提出来的意见,并以你们为榜样,效仿你们的观念和行为。”

  当提及抽烟的危害时,有大量极具说服力的健康研究证明。比如,在英国,每年被香烟杀死的未老人群就多达10万人左右。死亡原因不一而足,其中包括:心脏病、中风、坏疽、口腔癌、咽喉癌、肺癌、肾癌和膀胱癌……这些疾病大部分都是由慢性障碍性肺病发展形成的。

  如果你的孩子不理会这些医学研究报告,那你就回答说“不行”。吉尔·汉斯是一名家庭教育顾问,同时还是《无论什么!青春期孩子教养实用指南》一书的作者。正如他所建议的:“之所以对这个请求说‘不’,是因为在屋子里抽烟,烟味会无孔而不入,肯定会影响到其他家庭成员。”

  还有一部分理由,取决于你或者孩子把他们的房间看得有多么重要。如果那个房间总是被看作他们自己的领地,在这片小天地里,他们可以随心所欲地为所欲为,那么以后要制定严格的规则就会变得难上加难了。在你遭遇青春骚动期和叛逆期之前,你就要开始思考这个问题了。

  家庭教育顾问吉尔·汉斯说:“我仍然会把孩子的房间看作是你居住的房子的一部分。我并不认为那个空间是他们的——他们只是租住在那个房间里。早晚有一天,他们会从那里搬出去,那个房间就会再次为你所有。因此,在特定的情况下,我们说那个房间是他们的,那只是给予他们的特权,并不是他们应得的权利。”

  然而,你也不能表现得太固执了,要做适当的妥协和让步。要知道,他们正看着你,还指望从你那里学习适度妥协、耐心倾听和灵活谈判的技巧呢。儿童心理学家瑞琪儿·安德鲁博士表示:“你的孩子正在试探别人的底线,倾听他人的观点呢。” 瑞琪儿·安德鲁建议:“你最好告诉孩子,事情并不总会向着他们期望的方向发展,但是在一些问题上你也应该表现得灵活变通一些。什么能让你和青春期的孩子保持融洽的亲子关系呢?是互相迁就、互谅互让呀!”

  所以,如果你觉得禁止苏菲在房间里抽烟,只会促使她在远离你监督的其他某个地方抽烟,而且抽得会更厉害,那么你最好选择和她再好好谈一谈。瑞琪儿·安德鲁补充说道:“在你的房子里,还有没有其他房间是你不太在意有烟味的呢?首先,你要弄明白自己的底线,并且对你的孩子说明白,至少可以允许她在那里抽烟。”

  家庭教育顾问吉尔·汉斯也认为,直截了当地说“不行”,在任何时候都不是理想的做法。“如果家里某个人是抽烟的人,那么就必须展开坦诚地讨论,并找到你们都认可的解决方法。”一个合理的妥协方案就是到外面去抽烟,无论如何,这是他们到现在为止应该适应并接受的一种想法。家庭教育顾问吉尔·汉斯建议:“你可以在院子的尽头放一张长椅。有可能的话,当天气寒冷、恶劣的时候,或许会让他们感到泄气,断了抽烟的念头,至少他们不会在你温暖而舒适的房子里抽烟了。”

  至少,这也算是一点慰藉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