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换老师孩子很郁闷

  新学期开始没多久,经常听到身边有妈妈抱怨“幼儿园又换老师了。”其实,换老师不仅对孩子来说是一种考验,对家长也是一种考验。当然,经常换老师对孩子来说可能会带来一些小“麻烦”,孩子的学习生活也会受到暂时的影响。但要记住,孩子对新老师的不满是正常的,父母应该积极地帮助孩子度过这段“郁闷期”。

  “我不想上幼儿园”

  开学不久,淘淘就嚷嚷着不肯去幼儿园了,这让我和孩子爸都非常着急。因为我和淘淘爸爸上班都很忙,早上为了送儿子,早饭都是在上班路上凑合一下。

  上周五,送淘淘上学的路上,淘淘突然跟我说:“妈妈,我不想上幼儿园,我不喜欢新来的老师,我要去杨老师的班上上课!”我这才知道孩子不肯上幼儿园的原因——换老师了!

  虽然我对幼儿园换老师的做法也不赞同,这样孩子和老师又要适应一段时间。但换老师已经是现实。我只能告诉淘淘,要积极去面对,去接受新老师。我告诉淘淘,新老师很和蔼,很漂亮,也很喜欢淘淘……可是无论我怎么说,淘淘也是那么倔强。送到幼儿园门口,他还是不肯进园,看到新来的老师,也不打招呼,搞得我和淘淘爸很尴尬。

  好老师是“碰”出来的

  其实,让孩子尽快适应新老师,不光孩子自己要努力,父母也要做好榜样,要及时和新老师多多交流,因为好老师也是“碰”出来的。多跟老师沟通不仅能让自己更多地了解老师的情况,也可以让老师了解到孩子的学习情况和性格特点,有助于他因材施教。要记住,老师可以换,可家长换不了,要相信孩子的适应能力。并且,老师也是需要鼓励的,即使老师不是非常优秀,家长的赞赏也会激发老师的激情,然后朝着你赞美的方向努力。所以不要过于挑剔老师的不足。

  家长也应充分理解孩子对原来老师的依恋之情,并意识到孩子对于新老师的认可需要一段时间。孩子一时的抱怨并不是他们最为客观的评价。家长绝不能随便附和孩子对新老师的看法,因为这样会让孩子更加抵制新老师。家长应该说服孩子,帮助孩子去接受新老师,去适应新老师。

  鼓励孩子多和同班的好朋友聊一聊感受,听一听别人对新老师的感受和评价,获得同龄人的反馈和支持,对修正自己对新老师的排斥也是很有帮助的。家长还需要多和孩子沟通,可以谈谈原来的老师,并建议孩子给他写一封信,表达自己的思念和困惑,帮助孩子想一想,假如老师给他回信,会建议他怎么做?

  此外,家长能够给予孩子的最好帮助,就是给予他自信,相信孩子能够克服困难,顺利成长。

  如果孩子对新老师的风格和教学方法在短期内不能适应,家长可以帮助孩子一起去克服困难。首先,应该打消孩子期待可以“换老师”的念头。这样,可以让孩子明白遇到困难不能逃,而是应该勇敢面对。其次,和孩子一起去发现新老师的优点,鼓励孩子多和老师交流。 □讲述者:淘淘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