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的学习习惯怎样能养成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我的孩子上小学三年级了,是个小男孩。由于我们两口子工作忙,没有好好管教。现在上课没有好习惯,管不住自己,总是爱说话,做小动作。听讲不认真,老师讲的也听不进去。孩子现在写作业不审题,只想问家长或同学答案,给他讲也不听。下次再写作业还是想问别人。请问有啥好的教育办法?  滨州读者 刘畅刘畅同志:

  您好!

  您的孩子只是没有好的习惯而已。不好的习惯会直接影响学习成绩。要想让他养成良好的习惯,不下工夫是不行的。无论工作再忙,必须腾出一定的时间,由一人或是两人轮换来培养他的习惯。

  在家:

  1.作业必须让他独立完成,可以指导怎样利用工具书,不完成不能轻易放过。当孩子明白他躲不过时,就自已完成了。可以有奖惩措施。这里的惩并不指的是打骂,可以是他不喜欢做的事,或是他喜欢的不让他去做。

  2.完成的内容,您要检查,对的及时表扬,不对的要严厉批评。这时家长对许诺过的奖励一定要言而有信。

  3.在做作业前,讲讲他的优点,这个优点一定得是实际的。比如他一次做作业好在哪儿。并告诉他这次他一定做得更好。

  4.平时多在他面前说说他的优点,少提缺点,然后说说您最喜欢什么样的孩子,还要说自己的儿子要是变成那样多好,那他就更让您喜欢了。

  在校:

  与班主任多交流,请班主任发动同学别告诉他答案,让他独立完成;将他周围安排老实不爱理他的同学,让他说话没人理,做小动力没人配合。也可以自己准备一些小奖品给班主任老师,请求班主任在他有进步且班上大部分同学都认可的时候奖给他。孩子最在乎得到老师的奖励了,这个对他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养成习惯非一日之功,要常抓不懈,切忌忽冷忽热,只抓一阵就完事。在孩子出现反复的时候,一定要有耐心,多分析,多引导,千万不能急躁,不能跟孩子说泄气的话。

  □希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