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慧的家庭中语言是什么?

  智慧的家庭中,语言不是时时的必需品,更不是积压品。它是一种工具,一个窗口,需要的时候弹出来,不需要的时候关闭,谁也不会觉得有什么异样。

  可是多数家庭,还是喜欢用语言去掩盖距离。

  有人明明对一个话题没什么想法,却总是匆匆开口,而这个开口通常适得其反;有人明明很累了不想说话,却总是被迫或者下意识地进入对话状态,而这种对话常常陷入僵局;有人甚至刻意制造“珍珠时刻”,每天晚餐餐桌上汇报一日见闻,作为一种家庭仪式……

  我们都以为让语言填满时间,是家庭温馨的表现,默默无言总让人觉得匪夷所思──这个家不是有什么问题吧?也有人认为,我们每天所说的话中,80%以上不都是废话吗?家庭中更是如此,家长里短还讲什么高质量?

  总之,你不觉得说话有什么问题,你每天如此。

  进门,“回来啦!”临睡前,“洗洗睡吧!”中间好几个小时,有一搭没一搭地闲扯,遇到关节点,谈上一阵子,再进入不咸不淡的对答,直到再进入一个小高潮,也可能没有了,最后的结果无一不是,洗洗睡了。

  可是,时间一长你发现:一个晚上,你想说的一句也没说,不想说的倒絮絮叨叨一大堆;你急于想让对方说的,人家可能根本没会意,人家无意刺儿你一句,你又觉得大煞风景;对方等着你的反馈,殷切程度谁都看得出来,可是,你偏偏像失语了一样,根本不知道作何反应……

  家庭交流,真的不是说话那么简单。

  有的家庭,说很多话,但并没进入深层沟通。这样的家庭话是不少,但没几个优质回合。他们一般很在意自己说了什么,表达了什么,却很少在别人抛出话头的时候恰当地接住。如同打球,发一个,死了,再发一个,不温不火,接着再发,一场比赛下来,大家都累得满头大汗,可是真正的较量没几分钟。舅妈有一次说起,那天她在卧室,女儿在自己房间,老公在厨房,她听到外面热火朝天,以为俩人在聊天,结果一出去,发现俩人是说得很欢,不过都是在自说自话!

  有的家庭,不怎么说话,但并不代表没有沟通。不怎么说话,原因很多,一,不爱说话;二,不想说话;三,不必说话。无论哪种情况,都没有阻碍这个家的互动回合。你出门,他把你送到门口,行动说明了一切;你生日,礼物不期然出现,不用强调她心里有你;你出差,他响一声电话,可能并不接通但你知道家里有人惦记。不是没什么损失吗?就算没有一句话。怕就怕在,没在一个频率上。隔壁说,弟弟和妻子正闹离婚。男女分居两地。男人在工作,女人打来电话,说想他,男人当然烦得要命;男人突然到家想给个惊喜,女人却起了急:不会说一声吗!把我当什么了!

  还有的家庭,就算说着和别人一样的话,但藏了太多东西,不知内情,你根本听不懂。生活在一起久了,说着A,其实你知道他想表达是B;说着B,其实你知道,他可能根本指的就是C。很有意思。有一次,去老大的新居。饭后,我们出门散步,夫人发来短信:茶已经换好了。我们起哄:太模范了!老大却说,其实她想说,她准备午睡了,我们什么时候回来她就不出场了。回到家,老大动静很小,夫人果然在睡觉,茶没凉,温度刚刚好。

  智慧的家庭中,语言不是一个常量,更没有参照物,说多说少,怎么说,寓意几何,要看你的家庭生态。如果把它比作沟通的种子,温度湿度合适,它能让沟通变得无比玄妙;温度湿度不对劲,它怎么长沟通都注定夭折。

  聪明的家庭成员,也一定清楚语言的分量。有的时候,你说得很多但听到的很少;有的时候,你不怎么说,但谁都知道决定权在你手中。你说得一语中的,掐到了七寸,在对方心里注定地位大增;你说得废话连篇,又控制不住,对方当然觉得你好像骚扰了他/她一辈子似的。

  谁还在提倡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那只是一种理想,更是一种假象。如果你的另一半,把你当垃圾桶,什么都倒,不消一个月,试试?你肯定恨不得他/她是哑巴。

  说一种理想状态:一个家庭中,都有自己的空间,你没意见的时候,可以不说,没人介意;你不想听的时候,一个暗示就耳根清净了;大家都想说的时候,才是真正的回合。

  要知道,无语也是一种态度,当你没话说的时候。(郭韶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