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期阅读 有章可循

  重视宝宝的早期阅读,从小培养宝宝的阅读兴趣,是目前各国奶爸奶妈的普遍做法。婴幼儿生理、心理的发展特点表明,出生之初,他们就具有阅读的先天条件和巨大的潜能。先来了解宝宝的成长规律和每个阶段宝宝所能达到的能力吧,这些信息能帮你更有针对性地作好准备。

  婴幼儿成长的每一步都和阅读紧紧相关

  一出生,婴儿就有了听的兴趣和能力,4周就能辨别“ba”和“pa”这两个音,2个月就可以辨别不同人的说话声以及不同情感的语调;开始注意图形的内部结构,这便是婴幼儿识别图像的开始。这个时候,如果给他图书,他可能会咬书、拉扯书,偶尔也会安静地看着书,他们把书当作玩具在玩耍。

  3~6个月的婴儿听到声音后,眼睛能够准确地望向发出声音的地方,显示出视听协调能力,所以当妈妈对着宝宝说话时,宝宝会把眼睛望向妈妈。

  4~8个月的婴儿开始有了"注视"这样的视觉能力,会扯纸,将家中的各种物品用具都看作是“阅读”的对象。

  9个月的婴儿开始有翻书的愿望,嘴里还会喃喃自语,开始对刺激他视觉的文字信息和图画感兴趣。这时,宝宝已经基本上作好了边听边看的准备,妈妈可以拿着阅读材料给宝宝看,一边看一边念给宝宝听,而此前可能大多数时候是妈妈单纯地念给宝宝听。

  2岁前后是宝宝养成阅读习惯的关键期

  14个月的婴儿能看图指物,把词与实物对应起来。1岁半时,幼儿已经能听懂一些简单的故事。1岁7个月的幼儿已经能说出图画中的物品的名称。2岁左右,宝宝开始出现传统意义上的阅读行为,如一页一页地翻书、自己翻看感兴趣的图书、对熟悉的内容能用简单的语句表达出来等。2岁前后是宝宝养成阅读习惯的关键期,但在这之前或之后开始亲子阅读,都不算太晚,重点是奶爸奶妈掌握好早期阅读的原则。

  孩子准备好要读书的信号:

  ? 对图片感兴趣、有注视或翻看图片的行为;

  ? 会拿起书本示意家长读书;

  ? 知道书的概念,模仿家长拿书、握书;

  ? 会发出类似自言自语的各种声音;

  ? 能够聆听故事。

  早期阅读的原则

  重过程、重情感。对婴幼儿来说,早期阅读更是亲子情感交流、互动的过程,温馨愉悦的亲子时光能安抚宝宝的情绪,让宝宝感受到阅读的快乐。

  重兴趣、重习惯。早期阅读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读书、识字,而是通过家长为婴幼儿提供积极的视觉、听觉刺激材料,让他接受并初步理解听到和看到的信息,最主要的目的是培养婴幼儿的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

  重参与、重生活。早期阅读应以婴幼儿的兴趣为中心,选择他感兴趣的图书,开展他喜欢的阅读活动。婴幼儿的参与是阅读行为的起点也是终极目标。给宝宝读的书,要注重选择与宝宝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

  对于早期阅读,我的观点

  一提到阅读,我们往往会想到正襟危坐地读书写字,进而联想到阅读能力是现代人必需具备的能力。这些固有的认知限制了我们对婴幼儿早期阅读的培养。对婴幼儿而言,阅读是凭借他能接受的色彩、图像、文字和家长所做的形象读讲,来接受、初步理解以图为主的低幼读物的活动过程;同时也是亲子互动,婴幼儿和家长都愉悦、享受的过程。  文/上海科学育儿基地 何彩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阅读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