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验成功,让差生考进复旦

http://www.sina.com.cn    《一百万也换不来一个好孩子》 

  同时担任上海两所中学校长的刘京海,是成功教育的创始人。他认为:孩子们刚进学校读书时,都是热爱学习的,后来之所以开始厌学,是因为经历了学习反复失败的过程——一次次考不及格,反复的挫败让他们失去了自信心,也失去了学习的积极性。要使差生变成优秀生,方法非常简单——老师得把差生当成天才来教育,不断帮助他们在学习中取得成功,在反复成功的体验中,培育他们的自信心,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自主成功。刘京海用成功教育的方法,让成绩中下游的女儿考进复旦……

  刘京海如是说

  中国有句古话:失败是成功之母。但是否应看到失败可能也是失败之母呢?从未获得成功的孩子,没有成功的体验和机遇,往往自卑消极自暴自弃。其实还是应该看到成功也可以是成功之母,即是说,部分的成功是整体成功的前提和基础。一次成功的机会可以十倍地增强儿童的自信心,为他们新的成功准备良好的心理条件。所以,成功教育提出的口号是:成功才是成功之母!

  刘京海,中等个子,稍微卷曲的头发,脸上戴着一副粗大的黑框眼镜,说起话来声音雄浑有力,言谈间流露出幽默、热诚的本色。

  担任上海闸北八中校长的刘京海,是成功教育的创始人。他认为,孩子们刚进学校读书时,都是热爱学习的,后来之所以开始厌学,是因为经历了学习反复失败的过程—— 一次次考试不及格,反复的挫败让他们失去了自信心,也失去了学习的积极性。要使差生变成优秀生,方法非常简单——老师得把差生当成天才来教育,不断帮助他们在学习中取得成功,在反复成功的体验中,培育他们的自信心,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自主成功。

  简单几句话,差生顿变优秀生

  闸北八中的教师大会,校长刘京海满脸忧虑:“有些老师说,一二年级狗熊、英雄分不清,三四年级开始分清了。于是师生们与父母纷纷瞪大眼睛找狗熊,结果越找越多。”

  话说得有趣且深刻,老师们会心地笑了。刘京海仍是十分严肃:“三四年级,是差生形成的高峰期。为什么呢?因为10岁左右正是孩子自我概念形成的关键时期。孩子的自我评价实际上是从成人那里得来的,如果家长老师天天骂学生笨,摧毁了学生的自信心,孩子自然就成了狗熊。”

  这时,他沧桑的脸上露出幽默的微笑:“有些家长说,孩子是我生的,我为啥不能骂他笨。我回答说,因为孩子是你生的,所以你不能说他笨。教育嘛,就一个字,‘昧着’良心夸孩子‘好’,夸得他对学习有了兴趣,夸得他有了自信心,他真就学习好了。这叫‘弄假成真’。”

  刘京海又说:“学生因为学习不顺利、认同的不足、竞争意识的受挫、羞耻心的产生等,容易引发自信危机。这时候,老师要给学生以足够的鼓励和信任,要相信孩子有成功的愿望、成功的潜能,能取得多方面的成功。老师要让学生建立个人的优势,如体育、文艺、写字、阅读,不管哪一方面,学生觉得他自己是最棒的,这样的感觉会让他获得必要的自信与自尊。”

  开完会,刘京海回到家,系上碎花围裙正做饭,老婆施月芳阴沉着脸进门了。她刚从学校开家长会回来,女儿刘思灏的考试成绩在班里倒数第十名,老师又气又急,把施月芳批得无地自容。她回家见了丈夫自是一肚子气:“亏你还是研究差生教育的专家,自己的女儿都成差生了!”

  刘京海一见夫人生气,慌忙低头认错:“妹妹(‘妹妹’是上海人对女儿亲昵的称呼)成绩不好,是我的错,一定戴罪立功。”

  刘京海站在厨房里发呆:天啊,女儿也成了狗熊?她本来有很好的学习习惯,怎会成绩差呢?

  刘京海认为,想让孩子成绩好,那就得在一二年级时早早培养孩子好的学习习惯——坐得住,听课时注意力集中。

  每天去学校接送思灏时,刘京海都要反复强调认真听课的重要:“有一个小朋友上课听讲专心,考了100分呢。”“上课认真听,事半功倍;不认真听,下课再努力也补不回来,事倍功半。”

  为培养思灏集中注意力的习惯,刘京海还买来复杂的拼图。有一叠拼图是日本一所大学的校园风景,亭舍楼台之间点缀着几棵高大的樱花树。这拼图竟有3000多张,且樱花和樱花的区别极小。思灏全神贯注地拼了整整15天才大功告成。

  学钢琴和画画也是培养孩子注意力集中的好方法。刘京海问思灏:“喜欢画画还是钢琴?”小思灏说:“画画。”刘京海问:“为什么啊?”他心里认为女孩子会弹钢琴更像大家闺秀。思灏说:“有几个同学为学琴老挨父母打。”刘京海笑道:“挑你自己喜欢的学,才能学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每一个孩子天生都爱画画,只要大人不骂他画得不好。小思灏也不例外。星期天一大早,父母还没起床,她就坐在阳台上,对着满天的朝霞,画母鸡画公鸡,画妈妈画爸爸。思灏的每一张画,妈妈都拿去向同事炫耀。

  一天,刘京海带女儿去逛动物园,指着老虎狮子说:“妹妹,如果你能把整个动物园的动物全画下来,爸爸给你开个画展!”小思灏画了60多幅画,果真把飞禽走兽全画下来了。刘京海高兴地把这些画贴在楼道里,挨家挨户敲门,请邻居来看女儿的画展。小思灏兴奋得脸都红了,还一副大画家的样子,签名送了爸爸一幅画。

  画画不仅培育了小思灏集中注意力的好习惯,还提高了她的观察力、想象力,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她的自信心。

  看着女儿养成了坐得住、能集中注意力的好习惯后,刘京海就放手不管了,而思灏的成绩也一直很好。没想到一到三年级,思灏竟也成了狗熊!问题出在哪里?

  家庭教育失误的可能性最大!莫不是父母不经意间的一些话伤了女儿的自信心,影响了成绩?刘京海心中突然一震:有一天,女儿在家里边写作业边唱歌,正写论文的刘京海听着心烦,头也不抬地说:“妹妹,你唱歌可真难听!”一句话定终生,女儿此后再也不唱歌了,也就真的不会唱歌了。刘京海后悔不已,自己的一句话也许就把孩子的音乐才能给埋没了。刘京海心里十分愧疚,自己在学校对老师一再强调要称赞学生,可自己回到家却很少表扬女儿。

  这天晚上,刘京海让女儿把数学试卷拿过来,一一指着上边的试题问她会做吗?小思灏点头:“因为马虎才得了82分。”刘京海说:“既然你全会做,那我把分数还给你。”他郑重地在卷面上写了100分。

  小思灏的眼睛亮闪闪的,兴奋地拿出语文试卷。作文的题目是《可爱的玩具》,要求写出玩具的名称、玩法和玩的效果。刘京海认真读女儿的作文,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竟摇头晃脑地读出了声,还对老婆说:“你看这开头,语言流畅,充满诗意,妹妹真是天才啊!”老婆将信将疑,小思灏也一脸疑惑:“爸爸,我作文才得了20分啊!”刘京海说:“那是因为这篇作文有三项要求,你只写了玩具的玩法,没写名称与玩的效果。”小思灏的眼睛更亮了:“爸爸,你真觉得我有写作天分?”刘京海认真地说:“那当然,爸爸是语文特级教师,还从来没看走过眼呢。”刘京海心里清楚,相信孩子有成功的潜能,让孩子体验到成功,孩子才有动力走向更大的成功,正所谓,成功才是成功之母。

  让孩子体验到成功并不难,因为这成功其实是无条件的,也就是说,不是孩子一定要考了100分才能让她体验到成功,她作文得了20分也可以让她体验到成功。

  父女俩聊得十分开心。刘京海问:“你觉得以你的实力,在班里成绩应该占多少名?”女儿想了想说:“前十名。”刘京海和女儿拉钩:“英雄所见略同!”

  一个多月后,施月芳再去开家长会时,老师拉住她的手,不停地感谢:“谢谢你们家长配合,思灏成绩进了前十名!”

  施月芳回到家,对丈夫说:“我没配合老师啊。”刘京海“嘿嘿”一笑,说:“我可配合了,‘昧着心’地夸奖妹妹作文好,她愿意写了,写得多了自然就写好了。再比如,孩子画画不怎么样,可你说她两句好话,她就愿意多画,画多了肯定就比过去好。反之,你说她画得不好,她就不画了,不画了就肯定永远也画不好。道理就这么简单。”

  施月芳连连点头。刘京海又说:“父母与老师是可以影响孩子的,而最大的作用是影响孩子的自我概念和自我认识,影响孩子的自信心。”

  爱情要经验,鼓动女儿练习恋爱

  想让孩子学习好,就得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刘京海很注意在琐事中培育思灏的自信。女儿第一次煎鱼,他连说好吃。女儿第一次自己从学校回家,他赞不绝口,还兴奋地要女儿说说是怎样过马路的。小思灏说:“我让一个叔叔拉着我过马路,那家伙是坏人,过了马路还不松手。我就低下头,咬了他一口,撒腿就跑!”刘京海笑出眼泪,说:“人小鬼大,明天还自己回家!”

  小思灏从这些小事中找到了成就感,这成就感又激发了她在学习中渴求更大的成功,加上她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所以读重点初中、重点高中,成绩总在全校前三名。同班一个男生,无论如何努力,总是排在思灏后边,绝望之下给她取个外号叫“灭绝师太”。

  高三时,别的家长急着给孩子请家教,各科从头到尾让家教给孩子再讲一遍。刘京海认为大可不必,只找了一位语文老师给思灏的语文把一把脉。老师查出阅读理解是思灏的弱项,然后有针对地让她做了些练习。思灏高考时,语文得了139分(满分为150分),她的高考作文《文化的传承》刊载到了《文汇报》上。刘京海拿着报纸,饭桌上一边读一边叫好:“‘有一种文化,其实无所谓好坏,但你得尊重她……’啊,我写不出来!”

  思灏考上了复旦大学录取分数最高的专业——世界经济专业。那时香港中文大学也要录取她。刘京海心里盼着思灏去香港读书,但他很尊重女儿,只帮她分析两个学校的优劣,让她自己做决定。思灏从小就有复旦梦,于是选择了复旦。

  女儿读大一时,刘京海总问:“有没有男朋友啊?”思灏说,没有。刘京海就说:“谈一个嘛。谈恋爱也需要学习,没有恋爱经验,将来你怎么能找到最合适你的男人结婚啊?”女儿有了男朋友后,他开玩笑说:“最近换人了吗?”思灏笑道:“爸,我可没那么花心。”妈妈一听紧张了:“没吹吧?妹妹,你可别让别人给骗了。”刘京海说:“别人骗她?哼,她不骗别人就是好的。”

  正因为父亲给了很多自由,所以思灏没有成“书呆子”,她知道上海哪一家餐馆的菜好吃,也知道怎样穿衣更时尚漂亮,有时刘京海会夸赞道:“妹妹,你该去开一个班,教人如何搭配衣服。”

  思灏烦恼时,会一个人坐火车到杭州,在西湖边柳荫下静静地坐一天,看湖里的天光云影。刘京海知道了,也称赞说:“这小姑娘,有个性。”是的,刘京海希望女儿的生活丰富多彩。他鼓动学经济的思灏炒股票。他拿出两万元说:“赔了是老爸的,赚了是你的!”

  在父亲的支持下,思灏还去摆地摊卖足球。刚卖了几只足球,城管就来了。思灏立即笑着递上一个足球说:“您这么帅气,肯定喜欢踢足球吧?”城管说:“我不会踢足球。”“那送您儿子吧!”“我还没结婚。”思灏眼珠一转,说:“不收也得谢谢我啊。”城管说:“谢谢了。”看着姑娘大大方方地背着足球走了,城管也愣了:“怎么没有没收她的东西,反倒是我谢她呢?”

  大一读了一个月,思灏回到家皱着眉对父母说:“当初报世界经济专业时,只因为它是复旦录取分数最高的专业,不想浪费分数才报的。现在才发现,我对经济一点儿兴趣也没有。我要回来读高中,明年考清华大学建筑专业。”

  妈妈大惊失色,连忙说:“你疯了,考上复旦还不上!”

  女儿涨红了脸:“上不上是我自己的事!”刘京海心里明白,女儿这个年龄正是反叛期,父母越是横加干涉她肯定越要做到底。他沉吟了一会儿,诚恳地说:“自己的事情当然自己做主。但是,能不能读完这一学期,再做决定呢?”

  女儿点头。一个学期读下来,思灏不想退学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