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没有功利色彩的舞台

  张爱玲曾说过一句至今仍被娱乐圈喜闻乐道的话——“出名要趁早”。放在以前,要出名或许真要苦心志、劳筋骨,试金炉里几番锻炼。但“大众娱乐”时代下的今天,节目形式的开放、新媒体渠道的多样化为平民大众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才艺展示平台,在“造星”风暴席卷全国的同时,各种童星面孔也不断被人们熟悉。

  过早地打进娱乐圈、接受炒作、被粉丝对这些花样年华、稚气未退的孩子而言是幸还是不幸?因为孩子的一举成名而被光晕笼罩的明星爸妈承受的是功还是过?在名利思想泛滥的时代如何能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近日,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会长范崇嬿就时下备受关注的儿童教育话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别让你的孩子为名利所累

  鲁迅说:“童年的情形便是将来的命运”,但童星却另当别论。

  从1998年至今一直担任文化部所属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会长的范崇嬿,同时也是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的专家委员,她指出,现在确实有不少媒体节目,在形式上缺失了儿童特点,本应该是纯真无邪的小脸蛋却被浓妆艳抹,举手投足之间散发着矫揉造作的“巨星”风范。

  展现孩子纯真善良的一面,本是一件叫人赏心悦目的事情,孩子与生俱来的灵动天真会带来一种神奇的净化作用。但在新媒体当道的时下,一些孩子却在名利场的裹挟下,接受商业包装和媒体炒作的轮番轰炸,谈吐之间也完全超出同龄人的范围,承受着本不应该是这个年龄承受的舆论压力。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领唱的红衣小女孩林妙可,一夜之间家喻户晓,但随后却因“炒作风波”而身陷舆论漩涡,是父母望女成凤心切,还是媒体过度围观,不论是何种原因,尚年幼的小妙可都是最大的受害者。

  尽管如此,很多家长还是对各种娱乐选秀节目趋之若鹜,恨不得自己的孩子一夜之间成为世人艳羡的小王子、小公主。

  范崇嬿认为,家长如果是抱着让孩子成名、赚钱的目的奔波于各大商业活动,即便孩子成为众人瞩目的童星,一时看来自己好像是成功的父母,但是长远看,将会付出惨重的代价。“孩子过早地被人为塑造成童星,在今后的发展中会出现很多问题,容易失去自我,迷失自我。”

  “孩子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才是最重要的,童年如果是快乐的,那么一生都可能是乐观的。如果童年就被金钱牵跘,被名誉压得直不起腰来,那将来很可能会被现实的落差打击,一生被功利心所累。”

  给孩子一方没有功利色彩的舞台

  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是我国改革开放快速发展的阶段,经济上的飞速进步,物质上的极大丰富使孩子的生长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物质基础有了保障后,越来越多的父母更加注重孩子的素质教育。

  在人生的起跑线上,谁都希望自家的孩子比别人跑得快,恨不得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而有了才艺,就希望有展示的平台,于是各种商业运作的比赛和秀场中会不断出现孩子稚嫩的面庞。

  范崇嬿称,现在有些节目的商业气息太重,这对孩子的成长会带来负面效应。对孩子而言,多参与竞赛类节目原本是一件好事,孩子在比赛中就是一种学习过程,一次交流机会。“媒体做这些节目我不存偏见,但方向把握上要正确。不要把成败看得太重,一时成功失败不能决定一生命运,对孩子而言,自然状态下的展示就是一种锻炼,家长的功利思想太重,会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

  现在的孩子学习艺术课程的越来越多,这也为相关机构提出了责任命题:怎样才能提供一个不带功利色彩的,让孩子能愉快加入、以平常心参赛的平台?

  范崇嬿认为,只要是关乎孩子的事情就不能以生产商品的心态去对待:“这不是在做生意,是做事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