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是在哪儿玩大的

http://www.sina.com.cn    《家庭学校》 

  汤素兰,1965年生。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1986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短篇童话集《奶奶和小鬼》、《红线的心愿》,系列童话《笨狼的故事》、《笨狼画画》等。

  2010年12月31日作家史铁生去世,网上有许多怀念史铁生的文章,其中一篇的标题是《那个在地坛玩耍的孩子回去了》。史铁生最广为人知的作品是《我与地坛》,那个曾经废弃的古园在史铁生的生命里无比重要,他曾经有十五年摇着轮椅在这个园子里流连和冥想,与草木对话,思考生命的意义。对于作家、艺术家来说,一处园子,一个湖,一座城市,往往不只是一个地标,更是精神的家园。比如沈从文20岁就离开了凤凰古城到外面的世界打拼,他作品里的故事却一直发生在沱江边的这座小城。沈从文86岁离世后,他的骨灰依然回到故乡,葬在他童年时代玩耍的凤凰城外的山坡上,临着他最喜欢光着屁股玩水的沱江。

  不只作家、艺术家如此,历史上许多著名的科学家、政治家,都曾从大自然中、从童年的游戏中获得启发,把童年的兴趣保持终生。比如达尔文从小就喜欢观察花鸟虫鱼。比如温斯顿·丘吉尔童年时代喜欢收集锡兵,他收集了1500个小锡兵,把它们组成一个步兵师和一个骑兵旅,从那时起,他就希望自己将来能考入圣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将来带兵打仗。

  我是在一个偏僻的山村长大的,童年时代没有读过课外书,父母也从来没有在床边念过故事给我听。每到夏天,全村的孩子在宽阔的打谷坪里玩游戏,男孩子玩打仗,女孩子玩丢手绢,有时候男孩子女孩子一起玩老鹰抓小鸡。到了冬天,天冷了,教室里没有炉子,下课后大家挨着墙站成一排玩“挤油渣”,一个个使出吃奶的劲儿拼命挤,不一会儿就全身发热。除了游戏之外,我们还要参加很多劳动——割草、砍柴、扯猪菜、摸鱼虾。孩子们干活总是一边干一边玩,常常玩得忘记了时间。于是,有一个伙伴提醒:“哎呀,太阳要落山了!”抬起头,看见太阳落在山脊上,西天一片霞光,这才猛然惊觉,发现自己的背篮还是空的呢!于是飞快地舞动手中的砍刀,争取在天黑之前把柴草装满背篮……沉重的背篮虽然曾勒痛过我的肩膀,锋利的刀也不止一次割伤过我的手指,但青草的味道,松涛的声浪,太阳的光芒,天空的颜色,正是从那个时候起深深地烙在我的记忆里,成为今天我的童话花园里斑斓的背景。汤素兰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