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另读《窗边的小豆豆》

http://www.sina.com.cn    《家庭学校》 

  一本书,在一个有着十三亿人口但读书风气稀薄的国家发行200万册,不能不算是一个奇迹。

  这个奇迹是怎么创造出来的?我想,除了出版人的精心和智慧之外,大概主要还是因为文本的质量。它一定在某些方面有着非同寻常的长处和能量。它一定在某些方面与读者心灵的柔软处发生了碰撞,从而产生了呼应,而呼应是一本书走俏得势的最重要的原因。

  现在,我要问的第一个问题是:这部小说的主人公究竟是谁?

  我以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本书的主人公,既不是豆豆,也不是那个叫小林的“校长先生”——这个主人公的名字叫“教育”。它的小名叫“巴学园”。

  我们一定要注意到,黑柳彻子的写作动机以及读者对这部作品的兴趣,固然与一个叫豆豆的小女孩有关,但更重要的吸引力却与一个词有关:教育。

  我们从黑柳彻子的《学记》中可以得到证明。她谈论的话题,并不是豆豆,而是现代教育以及现代教育理

  念的化身——校长先生,再以及体现这一教育理念的巴学园。

  请注意一下这部小说的开头和结尾。

  开头便是:一个叫豆豆的小女孩,被一个学校拒绝了。更准确一点说,被一种教育理念甚至可以说是某种教育制度拒绝了。她的母亲非常担忧地领着这个懵懂的但却天真无邪的女儿走向另一个学校——巴学园。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结果,外表依然平静的母亲,其茫然、疑惑、毫无把握,不亚于是在悬崖峭壁之间。

  幸运的是,那个具有西方教育思想背景的小林先生却愉快地接受了这个被其他学校淘汰出来的孩子。校长先生,差不多成了全日本第一个聚精会神地听一个小女孩一口气讲了四个小时话的人。这是一个伟大的人。

  在全部的叙述和描写中,巴学园一直是作为一个现代教育(人道主义、人本主义的教育)的乌托邦而存在的。

  事隔多年之后,黑柳彻子还在疑惑,在那样一个时代,自由的巴学园为什么还会得到文部省和国家的许可而存在呢?她能找到的解释就是:小林先生不喜张扬。也就是说,这所孤僻的学校并不为太多的世人所知。所以,它存在了日本,存在了世界上。

  再看作品的结尾,你可以更强烈地感受到这部作品的着力之处——

  巴学园起火了。

  这里没有惊慌的、喊声震天的救火场面。大火在熊熊燃烧。黑柳彻子平静地,但却极其高超地描述了一个形象:

  那时候,小林先生站在大地上,静静地看着巴学园在燃烧。和平时一样,先生穿着旧得有点儿走了形的,但非常得体的黑色三件套西装,两只手放在上衣口袋里,这也是先生平时的习惯动作。校长先生一边看着火焰舞动,一边对站在身边的儿子——大学生巴说:“噢,下一次,我们办一个什么样的学校呢?”曹文轩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阅读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