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自己的物品上标注姓名的技巧

http://www.sina.com.cn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在自己的物品上标注姓名的技巧

  教孩子标注姓名时也可以运用一些小技巧。

  在平日处理各种各样遗失物品的过程中,我也总结出了一些标注姓名的经验和技巧,在这里介绍给大家,供您参考。

  (1)尽可能地标注上自己的全名

  这是因为,在学校里会有许多重名的孩子。丢东西的地点也不一定是会在教室,也有可能是其他地方,所以把姓和名都写全。找起来会更加方便。

  (2)需要连续使用几年的物品,最好不要写上年级和组别

  例如,刚入学时是一年级3组,一年之后变成了二年级3组,如果按照原来的标注,查找起来就会十分麻烦。

  也许您觉得只写上姓名不保险,那您还可以在姓名之前加上“××年度入学”等字样,因为这些信息即使过了若干年也不会改变。此外,您还可以在姓名旁边标注上所属地区的名称,这也是不错的做法,比如先写上“××地区”,然后再标注姓名。

  (3)根据物品的使用期限标注姓名十分重要

  例如,在抹布上标注姓名的时候,只使用油性笔写一遍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刚刚使用时还能够看见,一个月之后就可能完全看不清楚了。

  因此,在抹布上标注姓名的时候,要使用油性笔写上大大的名字,然后至少描写十遍。此外,还可以在姓名牌或者白布上写下名字,然后缝到抹布上面。

  (4)罩衣、夹克、外套等也一定要写上名字

  早晨上学时天气寒冷,家长就会给孩子穿上件外衣,白天玩耍时又会身体发热、满头大汗,于是有的孩子就会随手把衣服脱掉放在一边,甚至忘记去拿。放学时一般会比早晨上学时要暖和,所以有不少孩子就会忘记早晨穿过大衣。

  在这类物品上标注姓名的时候,建议将名字写在内侧缝制的小块白布上面,就是写有素材种类及洗涤注意事项等内容的那小块白布。不过由于白布的面积很小,写起来可能不太容易,所以建议您使用油性笔用力地多描写几遍。

  (5)手套及围巾上也一定要标注姓名

  因为在这些物品上都没有之前提到的那种小块白布,所以您可以自己在上面缝一小块,这样做虽然费点功夫,但是我认为,您这样的细致用心一定能够帮助孩子认识到每一件物品的重要性,所以建议您努力地去尝试。

  (6)还可以活用市面上销售的姓名牌

  如今,姓名签、姓名牌等便利的小工具在市场上也随处可见,向店家或者相关业者打听就能够了解到许多有关的信息,活用这些小工具也是很不错的方法。

  贴上标签之后,用力在上面摩擦几下是窍门,因为粘贴时使劲摩擦,标签会更不容易脱落,相反只简单地粘贴上就很容易掉下来。是否用力按压摩擦过,相同标签的使用期限就会完全不同。如果在标签的上方再粘贴上透明胶带,保持的时间就会更加长久。

  (7)在透明胶带上写下姓名而后粘贴

  如果手边没有姓名签,也可以直接在透明胶带上写下名字,然后粘贴,这种方法适合不易书写上名字的物品。

  (8)用油性笔直接书写姓名之后,再粘贴上透明胶带也可使名字长久保持

  使用这种方法时,在胶带上用力摩擦几下也会增强持久性。在牙刷把等处标注姓名时建议采用这种方法。

  (9)在不易写名字的物品上标注姓名时,建议用简称来书写

  这是因为简称一般笔画较少,写起来会更加容易。

  例如,抹布是很难标注名字的物品,在这样的东西上标注姓名时,笔画较多的汉字写起来会十分费劲,而选择简称则会容易许多,读起来也更加方便。

  建议使用油性笔书写,然后再一点一点地描画数遍。在小体积物品上标注姓名时,同样,使用简称会更加便利。

  同家人一起在物品上标注姓名的一年级新生

  虽然大家都知道应该在自己的物品上标注姓名,但是能够认真做到的却没有几个,因为要在每一件物品上都写好名字,实在是一件十分麻烦的事情,需要花费许多时间。特别是一年级新生入学时,会准备许多新学期的学习用品及生活用品,写起名字来就更加费劲。

  不过,一位家长曾经告诉过我,他们选择在孩子入学前的那个星期日,全家一起帮助即将成为一年级新生的孩子在入学用品上标注姓名。

  给孩子买了双肩书包的爷爷负责在书包上写名字,姓名牌上也同样标注好。

  奶奶负责在鞋子、午餐饭盒以及雨伞等物品上标注姓名。

  三年级的姐姐在文具上粘贴姓名标签。

  妈妈负责工具箱,在剪刀、蜡笔以及胶水等物品上标注姓名。

  爸爸在教科书上认真地写下名字。

  孩子也学着爸爸的样子在笔记本上写好姓名。

  听他讲的同时,我的眼前就浮现出了全家人欢欢喜喜庆祝孩子入学,开心地一起帮他标注姓名的温馨场景。对于他们一家人来说,那一定是一段特别美好、无以替代的幸福时间。在那温馨的气氛当中,孩子一定会对新学年满怀憧憬和期盼,同时他也一定会对大家贴心的帮助充满感激之情。

  相反,如果把在物品上标注姓名这件事想象成麻烦的整理和收拾,那么心里就难免会感到厌烦和辛苦。所以,应该积极地转换想法,把这种繁琐的劳作变成一段难得的幸福时间,让大人和孩子都感到温暖快乐。

  给物品标注姓名,一般只是在开学时要做的事情,不过这些好的点子却来源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是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出来的。坚持以积极正面的态度去思考,日常琐事就有可能转变为难得的幸福时间。

  因此,不只是在刚入学的时候,希望每年、甚至每学期开始时,您都为孩子安排出这样的时间,这样做一定会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每当这时,您还可以一边做着手中的事情,一边同孩子聊聊有关理想和目标的话题,这也是不错的做法。

  如果已经下定了决心,就从这个周六开始吧!

  即使不能全家一起动手做这些事情,只是亲子之间的交流也会对孩子产生有益的影响。

  也许,一下子给所有的物品都标注上姓名不太现实,那么您也可以一部分一部分地整理物品并写上名字。孩子做不好的地方父母提供帮助,能够独立做好的部分就交由他自己去完成。

  关键是要通过教孩子在自己的物品上标注姓名,培养他区分个人物品与他人物品的意识,父母有意识地按照这一目标积极地去引导孩子,帮助他们树立重视、珍惜每一件物品的态度十分重要。

  第一步,就从在自己的物品上标注姓名开始吧!

  日积月累,您的孩子一定会养成认真谨慎、爱惜物品的良好习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