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了解男孩与女孩的性别差异

http://www.sina.com.cn    《养育男孩》 

  近30年来,最为流行的理论是:除了那些接受过特殊训练的个体,男孩和女孩之间并不存在任何区别。根据这种思想,所有性别方面的差异只是孩子们穿的衣服不同,玩的玩具不同而已。善良的父母、幼儿园和学校狂热地追随这一观点:他们想尽一切办法让男孩们玩洋娃娃,让女孩们玩小汽车。他们认为,这样来抚养孩子就会消灭性别差异以及由此引起的一系列问题。

  这样做的目的是打破传统模式——女孩只能做护士或秘书,而男孩却可以成为医生、商人或士兵。这是非常重要的社会变化,或许是20世纪最重要的变化之一。

  任何认为女孩和男孩在生理上存在差别的想法都成了对此观点的亵渎,甚至可以说,考虑这个问题都会使人感到泄气。持这种观点的人还以男孩女孩都相同的名义做了很多可怕的事。例如,进入20世纪后,出现了这样的观点:因为女人的大脑不如男人的大脑发达,所以她们只能做一些家务活,或者是做全职妈妈,其他的工作不适合她们!(毕竟,做母亲不需要花费太多的精力,这不属于脑力劳动!)他们还以此为理由,认为妇女不能投票,不应该同工同酬,不能拥有个人财产等。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妇女为了争取同等权利,坚持认为男女生来平等。人们停止了对性别差异的研究,因为任何人都不想阻止妇女解放运动的步伐,也不想为此受到舆论的攻击。

  如今,一些不同的观点开始浮出水面。我们也乐意看到一些不同观点的存在,它们并不是由于社会原因而产生的。这些不同观点在社会上并不会造成不良影响,它们并不认为女孩比男孩优秀,或者男孩比女孩优秀。如果女孩的大脑比男孩的大脑发育得快,那么我们的计划就可以做出相应的改变。这样看来,男女之间存在的差异就不是什么大问题了。如果在学校里,男孩希望老师能给出明确指示,女孩则喜欢团体协作——这样我们就能在教育策略上做出相应调整。如果男孩喜欢用自己的拳头解决问题,而女孩倾向于以理服人,那我们就可以帮助他们彼此理解,彼此接受。我们不能一味地谴责他们,而应尽可能理解他们。

  在接下来的两章里,我们将介绍男孩与女孩的两点主要差异。对于父母来说它们意义重大,能使父母学会怎样帮助他们的儿子更好地成长。这两点是:

  激素会对男孩的行为产生怎样的影响,以及父母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男孩和女孩大脑的发育是怎样产生差异的,以及它们是怎样影响孩子的行为方式和思考方式的。

  了解差异有些性别差异是非常明显的,但是人们却对此视而不见,真是不可思议。例如,平均而言,男孩的肌肉量比女孩多30%;男孩的身体更强壮,更适合运动;男孩的红血球的数量远远超过女孩的数量,这与后天训练无关。我们必须给男孩锻炼的机会,如果女孩也愿意,我们同样可以给她们锻炼的机会。只有给予男孩更多的帮助,才能使他们具备控制自己的能力,从而避免男孩之间彼此攻击或攻击女孩的情况。女孩同样也需要帮助,需要让她们明白,虽然她们的语言能力强,但不能用来讽刺男孩、贬低男孩等。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每个男孩都必须……”或“每个女孩都必须……”毕竟,事情并不是这么绝对的,有些女孩比男孩还强壮,身体素质比男孩还好。(一些女孩也需要接受非暴力训练。在悉尼一所学校里,男孩的家长都让孩子转了学,原因是学校里的女孩一直在攻击他们。)性别差异是普遍存在的,但具体问题还需要根据时代的发展做具体分析。男孩与听力男孩时常会出现听力障碍,这是由于咽鼓管堵塞引起的。不管在家还是在学校,当孩子不听话时,一定要弄明白他们是不是没听到你对他们说的话。弄清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发现确实是孩子的听力出了问题,那么一定要请医生诊治。虽然这种情况很好处理,但是对孩子来说却很重要,只有这样孩子才不会错过语言发展的任何一个阶段,也不会在学习上落后。儿童的咽鼓管很容易堵塞,也很容易医治。尽管如此,在儿童成长的不同时期内,这种病还是会对他们造成一定的影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