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拥有男孩儿是长久以来的梦想

http://www.sina.com.cn    《男孩成长的秘密》 

  当我邀你探索男孩儿的内心世界的时候,你可能觉得这个过程比较陌生。但是,我要告诉你,其实你一直都在思考着这个问题。设想着某一天会拥有一个孩子—把这个孩子想象成一个男孩儿或者女孩儿—是所有人最普遍的想法。这个想法从小就有。当人们小时候刚刚能讲话并进行想象游戏的时候,他们—无论是男孩儿还是女孩儿—就开始扮演父母的角色了。最初,演员只有他们自己,接着,其他孩子开始加入。他们每天仔细观察着亲爱的爸爸妈妈 的行为,并进行模仿。

  我们大多数人可能都不记得三四岁的时候曾经玩过什么了。所以,我要提醒你,其实你肯定玩过某种形式的家庭角色扮演游戏,并在其中扮演了妈妈或者爸爸的角色,而且还曾摇着布娃娃睡觉(或者,如果你是个男孩儿,可能会将玩具拆开或者将其扔到空中扮演超级英雄,或者在泥地里打滚儿),并滔滔不绝地说着男孩儿和女孩儿各自喜欢的事情。你“扮演医生”,毫不隐讳地询问关于身体某个部分的问题,并记在心里。作为一个孩子,你还会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地学习一些关于性别的知识,并把你学到的知识提供给父母、老师,或者其他你觉得没有见识的孩子。在我的女儿乔安娜5岁的时候,他的弟弟威尔出生了。从这时候开始,她不让我们为威尔做她认为不符合男性特点的事情,“妈妈,这个不适合男孩儿”。她会对那些过于中性而不符合她的性别标准的玩具或者其他东西发表反对意见。她在担心我们没有按照正确的方式养育儿子。

  如果你是个女孩儿,你可能会记得在学校里曾向老师控诉过某个讨厌的男生——那个大嗓门的、烦人的、笨拙的、神经兮兮的男生,那个打扰你、令你分心的男生。或者,你会记得你不喜欢同一个组的男生,特别是当他们追着你和你的朋友们在操场上疯跑的时候,又或者是在少年时期,当你发现他们越发讨厌、不可理喻的时候。

  如果你是个男孩儿,你可能记得当你站在女生周围时是一种什么感觉。你也许曾拒绝玩某个游戏或者做某件事情,并大声抗议“这是女生玩的!”或“我们不愿意跟女生在一个组”。这些话语明确表达了一个8岁男孩儿的喜好。

  儿童时代的这些经历使我们对男孩儿有了初步的了解,并学会了如何了解男孩儿的需求与愿望。可是在成年以后养育男孩儿的现实生活中,儿时的这些经历和体会似乎已经远去了,我们大多数人可能都不记得了。不过,似乎却不等于事实。我们童年时代的经验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记忆库,里面有我们以前的想法、愿望和体验。其中很多都是无意识的。这个记忆库在我们养育我们自己的孩子的时候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管我们是否记得这些东西,在这些东西的影响下,我们已经对男孩儿形成了终生固定的看法。因此,关于男孩儿应该是什么样的,他们是否容易养育,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需要什么东西,其实我们已经有了一些很明确的认识——我称之为梦想。

  在13世纪的时候,博韦樊尚(Vincent of Beauvais)——中世纪最重要的百科全书《巨镜》的作者——认为,“女人是男人的梦魇”。在我看来,反过来说也是对的:男人——当然包括男孩儿——也是女人的梦魇。因此,在养育男孩儿的过程中,妈妈面对着难以应付的性别鸿沟,以及各种从未遇到过的持续性的挑战。同时,这些困难和挑战又伴随着甜蜜的回报。那么,爸爸又如何呢?会不会因为性别的优势而有所不同?任何一个诚实的父亲都得承认,相近的性别会带来其他的挑战和不同的回报——有时候爸爸的梦魇不见得比妈妈少。

  因此,孩子的性别会将你过去作为男性或者女性成长的历史、经验,以及喜好统统都抖搂出来。它会唤起你对父亲、兄弟,或者丈夫(如果你是一位妈妈)的最深层的情感。拥有儿子将会改变你的人生和心理——而不仅仅是你对男孩儿的体验。脑科学的研究表明,养育孩子能够从神经层面上影响你看待孩子的方式。在养育经验的影响下,荷尔蒙和镜像神经元会建立与之对应的生化循环。我们不仅体验着为人父母的身份,这个身份同时也塑造着我们的经验。在脑——心理——行为的相互作用下,再加上前面提到的梦想,一起触发你内心的“男孩儿按钮”,使你的男孩儿之梦得以轻松展开。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梦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