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能否教育好与隔代无关

http://www.sina.com.cn    都市女报 

  隔代教育,如何对待利弊?

  老人带孙最可靠

  得知怀孕消息时起,余芳就为是做全职太太带孩子好,还是继续上班拥有自己的事业而纠结不已。在她看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父母能参与到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中,将是最好的教育。迫于生活压力,产后的余芳还是重返了工作岗位,繁重的工作让她和丈夫无暇照顾女儿。最终,他们把孩子交由老人来带,认为相比起担心保姆或是托管机构,只有老人帮忙带孩子才最让人放心。

  迫于当前城市的生活压力,很多像余芳一样的年轻父母把孩子交给祖辈,因为他们觉得相较于保姆照看、机构托养等,这是最可靠的办法。“果果妈”说,老人不仅帮我们照顾孩子,我们下班也能吃到现成饭菜。再说家里也热闹,孩子不会孤单,很开朗。”曾小姐也表示,老妈喜欢唱歌跳舞,培养了儿子的音乐兴趣,真好。

  当公务员的姚女士认为,让老人带孩子,比送到托管所还好。“一对一的教育,让孩子从小就养成学知识的好习惯。闹闹3岁多,会认字,会朗诵古诗,都是爷爷教的,我和老公都很高兴。要是送到托管所,老师肯定不会这么用心。”

  问题学生祖辈“造”?

  担任二年级班主任的李老师说,班里约一半以上的学生每天由老人接送上学,在家里几乎是同老人朝夕相处,父母很少露面,连开家长会都没空来。她的最大感触:很多问题出现在由祖辈们带的孩子身上。这些隔代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对老人的“权威”似乎并不那么在意,也不尊敬老师。

  此外,在班集体活动上,爸妈带的孩子和老人带的孩子的差距就更大了。父母带的学生,会把握住学校的每一次机会和活动,父母鼓励孩子参加并积极为孩子准备,这样的孩子很自信,同时也很有成就感。

  根据教育学的一般规律,小学前三年至关重要。因为在这三年里,孩子们将会形成影响他们一生的日常行为习惯,他们的性格、兴趣会在这个时期基本稳定下来。她呼吁,“不管父母多忙,事业多么重要,我真诚希望他们能从孩子入学第一天起就花点心思去教育孩子。不能把孩子推给老人,而老师单方面的努力也是极为有限的。”

  80后家长:无论如何都该心怀感恩

  同样是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所宠爱而长大的80后的“小皇帝”、“小公主”,如今已为人父母。大多数年轻的爸爸妈妈却对“隔代教育”持否定态度。“8岁女龙龙爸”认为,孩子还是要父母自己教育,因为所处年代不同,对教育的理解不同,最终隔代教育的效果不理想。

  当然,现实中也有成功的隔代教育。家长Shirley认为,“隔代教育”的好坏还要看祖辈的具体情况,她介绍说她的侄子就是由祖辈带大的,由于爷爷特别喜欢书画和下象棋,教育出的孙子不仅懂事,还懂书画和下棋。

  同时,不少80后父母也表示很感激年迈父母在儿女身处困境时伸出的援手。网友“奕兮”表示,因为子女自身的原因,80后的年轻父母们大都选择了请本该颐养天年的父母前来帮带孩子,这份无私的亲情是最感人的,无论父母帮带孩子的实际效果怎样,年轻父母都应心怀感恩。

  50后祖辈:教育职责还得父母承担

  自从女儿怀孕后,李大妈和老伴就承担起了照顾女儿以及后来的小孙孙的重任。“我们老一辈的意识观念落后了,必定教不好孙辈。而且,在孙辈面前,看着他们可爱的小脸,我们也无法严厉严格起来,这就需要子女主动承担起教育下一代的重任。”

  李大妈说,老人在“隔代教育”中,仅能扮演伺候好年幼孙辈生活起居的角色,如何教育好自己的子女,还得80后父母完成,“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主要的教育者,这一责任是无法推卸的。”

  外婆写六年“宝宝日记”隔代教育培养出优秀娃

  6岁半的小姑娘,在外婆的抚养教育下,1岁多一点可以说完整的句子,4岁自己穿衣服叠被子,在学校里成绩优异,文明礼貌。58岁的退休干部马丽霞说:“隔代抚养不一定会产生问题,我的外孙女就是一个例证。”

  马丽霞是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的退休干部,孩子一生下来就被外婆“接管”抚养。几年里,孩子哪天学习到了什么新东西,说了什么有趣的话,她都以李蔚桢的口气一一记录下来。

  厚厚的日记本记了很多内容,如:“05年1月22日,我突然叫了一声妈妈”,“05年3月23日,妈妈问我尿不尿,我摇摇头”……

  平时只要外孙女没有睡觉,马丽霞就不停和她说话。结果不到10个月,李蔚桢就会说话了,1岁多就会说完整的句子。

  李蔚桢第一次走路是1岁一个月零18天的时候,当时她颤巍巍地走了几步就摔倒了。孩子看着外婆,马丽霞却告诉外孙女:“自己爬起来,每个人都要靠自己。”

  从4岁半起,马丽霞就有意识地训练李蔚桢自己穿衣服,自己叠被子,自己剪指甲。每天早上6点,马丽霞就起床带着李蔚桢在学校金鱼池附近背唐诗,背谜语。

  点评:孩子能不能教育好,与是否“隔代”无必然关系,但与教育方法一定有关。语言期的训练对于孩子的想象能力、沟通能力、建立自信乐观性格以及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思维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个成功的案例,证实了早期教育、科学教育的重要性,个案不好模仿,但找到科学规律,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培养成才。 整理 马永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隔代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