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隔代教育还是隔代遗传

  与其说是隔代教育,不如说是隔代遗传。祖辈的经验,像基因遗传一样,拷贝到孙辈身上,无论是好习惯坏习惯,无论是保守思维还是优良品质。许多做父母的就担心,自己的成长本来就有很多缺陷,祖辈的再教育,会不会给孙子遗传同样的品格缺陷呢?

  “80后”父辈陈先生,自己希望用科学理念带孩子。与之相反的是,祖辈信奉小孩粗生粗养好,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对书上的科学养育方法也不以为然。

  表面上看,祖辈和父辈方法不同,实际上,祖辈是把自己对生活的态度植入到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经历困难年代的祖辈,觉得生活就是人定胜天,自力更生。而年轻一代的父母讲究科学,希望用现代的装备和营养,高标准养育孩子,这种心理也是他们的人生态度,那就是为自己营造一种全面现代的生活方式。

  所以祖辈要隔代将自己的思想行为基因遗传给孙子,作为父辈的肯定会抵制。在很多父母的眼里,祖辈信奉自由生长,不必特别追求什么文艺特长,对花钱早教就更抗拒了。当孩子开始模仿和形成自己的想法时,祖辈的行为与思想模式就开始烙印在孩子心灵,有的孩子因此学会了省吃俭用,也有的学会了随地吐痰,有的孩子学会自己洗衣服,也有的孩子学会了打牌打麻将。更多的孩子还会困惑于父辈和祖辈的不同说教,比如鞋子旧了是应该买新的还是该穿到破为止。

  祖辈隔代给予小孩的,可能是正确的人生道理,却未必适合时代。在当下的竞争年代,大胆提出个人主张,维护自己利益,不服从安排,个性化表达,外向型发展,重视交际胜于重视知识,这些对传统思想来说都是无法接受,以至于不大可能传递到孩子身上。相反,祖辈饱经沧桑后,遗传给小孩的更多会是保守、安稳、不张扬、积谷防饥的生活态度。

  在不同的家庭中,隔代遗传下来的可能各有千秋,没有绝对好坏。但是老人因为年龄和辈分带来的权威感,会一定程度压抑小孩从父辈获取更多的新鲜意识。如果祖辈不是与时俱进的那种,就更会给小孩教育拖后腿,这就是父辈最担心的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隔代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