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预防感冒应该吃什么?

  婴幼儿身体还未发育成熟,容易患上感冒。很多父母经常会给他们使用各种保健品,以期能够预防感冒。其实,预防感冒不见得一定要采用这种方法。研究证实,有些食物就具有抵御感冒的功效。

  注意补充维生素A

  幼儿和体弱者体内如果缺乏维生素A,其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就会下降,这就容易患感冒。经常感冒的人可适当服用维生素A,柿子、胡萝卜等深黄色蔬果含的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对预防感冒有好处。

  富锌食物

  富锌食物有助于人体抵抗感冒病毒,可直接抑制病毒增强,增强细胞免疫功能,特别是吞噬细胞的抗病毒作用。锌在肉类海产品和家禽类食物中含量最丰富。

  富铁食物

  动物血、奶类、蛋类、菠菜、肉类等都是铁含量非常丰富的食物。体内缺铁时,会使免疫细胞的功能被削弱,而富铁食物可促使免疫细胞的功能恢复。需注意的是,补充铁要适宜,过量补铁尤其是铁强化食品反而有害无益。

  红色果蔬

  西红柿、红苋菜、红辣椒、红萝卜、红枣、红薯等红色食物中,富含β-胡萝卜素,不但能清除人体氧自由基,而且参与合成维生素A,对人体上皮组织和呼吸道黏膜有保护作用。这些红色植物含特殊物质——抗感冒因子,可直接抵抗感冒病毒。

  鸡汤

  鸡肉内含半胱胺酸,它能够促进呼吸道内的黏液排出,能够有效快捷地畅通气道。

  茶水漱口

  日本科学家发现,茶叶中的儿茶素具有抑制流感病毒活性的作用。经常用茶水漱口,儿茶素能够覆盖在突起的黏膜细胞上,将杀死病毒,防止感染。乌龙茶、红茶都含有儿茶素,以绿茶预防流感的效果最好。

  大葱

  葱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及铁、钙、磷、镁等矿物质外,还含葱辣素,具有较强的杀菌及抑制细菌、病毒的功效,吃生葱有预防及治疗感冒的作用。

  宝宝喝四根汤可防感冒

  制作过程:用菜刷子将萝卜根、白菜根、葱根(带一点葱白)、香菜根刷净,(另可加生姜片)水开后将所有原料入锅,不加盖,煮5~10分钟,放温即可喝。每天1次,连服3天,每月一次可预防感冒。适于1岁以上宝宝。

  理论支持

  1.萝卜中含有的芥子油和大量粗纤维,能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使大肠中的毒素正常排解。

  2.白菜根有清热、解毒、止咳等功效。适用于感冒发热等症。

  3.大葱根有解热、泻火、止血和镇咳的功效。适用于伤风感冒、皮肤生疮、咳嗽等症。

  4.香菜根具有促进周围血液循环的作用,改善手脚发凉,还有温中健胃的作用。

  5.生姜片具有发汗、解热、解毒、杀菌的作用。

  大蒜

  大蒜所含的物质不仅能消灭某些细菌,还能抑制一些真菌和病毒。流感流行时,除可生吃大蒜或醋蒜外,还可将生大蒜捣烂,加10倍水,取其汁液点鼻用,也可起到预防作用。

  如果想要多吃一些大蒜,就可以采用把大蒜烧熟的办法,这样不仅不烧胃,而且可以去掉大部分大蒜的味道。下面就介绍一则防感冒大蒜汤的做法。

  将3瓣大蒜、3片生姜、一小撮茶叶,加上少许红糖或三五个大枣混在一起水煮至熟即可。冬天经常喝点大蒜汤,就能够有效对抗感冒哦。

  玉屏风茶

  黄芪10克,白术6克,防风6克,乌梅1个,放保温杯中,开水冲泡,当茶饮用,喝完后再倒入开水翻渣,1天1剂,有助防感冒及增强抗病能力。

  黄芪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黄芪及其多糖、皂苷等成分可明显提高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对体液免疫、细胞免疫等均有促进或增强作用。隔日以黄芪15克水煎服,10日为一疗程,停5日再行第二疗程,可有效减少感冒的发病。防风、白术均有明显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红枣水

  体质比较弱的孩子,家长可以经常自制一些“红枣保健饮料”给孩子喝,有助于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

  保健饮料的做法很简单,可以用太子参(15克)加红枣(7~9个)或者红枣加黄芪(15克)煎水,让孩子代茶饮用,然后把红枣吃掉,有很好的益气、健脾、补肺固卫的作用。而且味道淡淡甜甜的孩子容易接受,常喝这种“保健饮料”可以使孩子胃口好、身体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感冒  饮食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