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招培养孩子的好性格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性格基本在3-6岁之间形成。对于大部分的孩子来说,这个年龄主要是和父母呆在一起,潜移默化影响其性格的就是父母。因此,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不是拥有诸多的玩具,而是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习惯,形成一个良好的性格。那么就应该从娃娃做起,从生活中的细节开始培养,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

  1、做游戏开始

  做游戏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遵守游戏规则。那么在我们很多家庭不是这样的,父母很难以自己站在孩童的心理去陪孩子,让其泡在众多的玩具堆想玩就玩,毫无规则。那么教育孩子遵守规则,就是从游戏开始的。无论做什么游戏,事先都要讲清楚游戏规则,前提是和孩子商量,孩子是认可的,然后建立好奖惩的方法,比如发放小星星给予奖励。如果孩子在游戏过程出现了犯规,不管孩子哭闹、撒娇都应遵守游戏规则。这样可以锻炼孩子认识理解游戏规则的能力,可以培养孩子的克制力和对自己决定事情的责任心。

  2、按时吃饭睡觉

  很多母亲一听到婴儿哭,马上就喂奶。然后哭声停止了,看到婴儿满足的样子,母亲也忘记其实刚刚给他喂过奶。这样无形中条件反射建立了,通过哭可以获得吃奶满足感。其实婴儿吃奶的时间至少要间隔两个小时,所以尽量养成按时吃饭的习惯。这样的习惯其实是对婴儿一种意志力的磨炼。养成按时睡觉的习惯也是这样的道理。

  3、爱劳动

  很多人会说这么小的孩子能做什么啊?其实从孩子能独立走的那天开始,就具备了劳动的能力。比如,你可以对他说:“帮爸爸把那只笔拿过来好吗?”然后指给他看,他会很高兴地为你做这件事情。稍大一点,可以给他分配点任务,比如帮扫地、擦桌子、浇花等等。这些简单的家务活可以使他在一次次的成功中体验自信,同时对自我价值的肯定。所以有时候孩子表现的很积极,家长怕孩子做不好,或者心疼孩子,就什么都不让做,这是错误的思维,这样做的结果只会让孩子失去自我、产生挫折感,并逐渐滋生惰性。

  4、爱你的孩子

  很多家长质疑谁不爱自己的孩子?可是爱孩子并非溺爱孩子!

  没有爱的孩子,自我价值感会受到影响;而受到太多非理智的爱,孩子的自我欲望会膨胀,目空一切。比如家长对待爱哭的孩子,经常会这样说:“再苦我就不要你了、再苦就把你喂狼”,而如果这样说:“爸爸不喜欢哭的孩子,喜欢坚强的孩子”。这两者是截然不同的,前者是在恐吓威胁的语气,只会让孩子通过哭想获得什么而骤然截止,会使孩子对父母给予的爱而质疑,是否不爱我了;而后者会给孩子暗示我们要做坚强的孩子,生活中是需要做强者。

  5、不要欺骗你的孩子

  生活中经常有这样的一些所谓善意的谎言,我们在心理门诊经常见到这样的,比如父母离异后,孩子知道的结果是其中一方因工作去国外了,可能要很久才能回来,怕孩子不能接受;孩子经常会问到我从哪里来的,家长会说捡的、而不能科学的解释;孩子对性的好奇,而家长认为过于早熟,随意搪塞两句就过去了等等。而有一天孩子没有完成学校留的作业向你撒谎了,谁的责任,父母的责任!如果你不想孩子欺骗你,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欺骗孩子,更不要在孩子面前撒谎。因为这时候孩子最大的特点就是模仿。因此,一旦发现孩子有撒谎行为,及早教育、及时纠正。

  总之,我们要有意识的培养孩子好的品质,杜绝不良的信息灌输到他们的身心,在6岁之前,孩子所听到的、看到的、感觉到的,都应该是积极地、美好的,这样对孩子的优良个性和健全人格有着积极地影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性格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