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隔代教养中和孩子一起成长

  在忙碌的今天,许多年轻父母选择把孩子扔给老人,当中发生了不少故事。本周妈咪们八卦的话题是隔代教养,“孩子给奶奶带,跟我不亲了”,论坛里一位妈咪烦恼隔代教养问题已上升为婆媳矛盾。还有的妈咪说,以后教育孩子时先观察周边的“观众”,最好避开隔代的老人。可以说,妈咪们都在隔代教养中摸爬滚打,跟着宝贝一块成长。

  [故事]

  网友 蓝梓铭:

  母亲有糖尿病,腰还经常疼,无数次跟她讲孩子大一点了,会自己上楼了,不要再背她上下楼。可是背着我们,母亲还是经常背孩子上楼,到晚上又来让我给她贴膏药。母亲说,小人儿喊累就背了。其实,孩子跟我们上下楼,很少喊累的,偶尔说累,也是鼓励鼓励就OK了。幼儿园要求孩子独立吃饭,我们的孩子在这方面很落后,多少次统一意见,在家也要锻炼孩子自己吃,但背着我们,母亲担心孩子吃不饱、饭凉了,总是有很多理由,还是喂着。有时候批评孩子,你这边还没开口,母亲已经出面制止了。渐渐的,母亲成了孩子的保护伞。孩子一受批评或委屈,第一反应就是喊外婆。

  网友 菟丝花:

  那次,小家伙又借着有“保护神”而作威作福,还头一次在地上打滚。我也气不打一处来,就把他拎进了洗手间。为此,惹了公婆的“炸药包”,婆媳别扭了好几天。事后想想,毕竟我们也不能剥夺老人家参与“育孙”的权利,而解决冲突的最好办法也不是“当面锣对面鼓”,而是要选择对的时机进行有效地沟通,达成一个“共识”:红脸白脸要明确自己上台的时间。从那以后,我就特别注意“敲打”孩子的时间、地点和周遭的“观众”。既避免了跟公婆的冲突,又让小家伙找不到“左膀右臂”,接受了教训。

  网友 文静:

  前不久,好友飞舞给我打来电话,“我去上班的这半年里,儿子和我很疏远。以前他出现问题,总是第一时间跑来找我。自从去了奶奶家,他和我不亲了。有几次,我下班回家喊了好几次‘宝宝,妈妈回来了!’可是他都无动于衷,我的心很凉!”飞舞又接着哭诉着,“这些我还可以忍受,最重要的是我给他纠正错误时,他竟然不听我的,跑去找奶奶。最后闹得孩子哭着闹着找奶奶,否则不睡觉。唉,我简直都要被逼疯了,我无法接受儿子与我的这种疏远,我该怎么办?”

  [建议]:

  两代人协作最重要

  隔代抚养和教育与父母亲自抚养和教育各有利弊。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两代父母的共同努力。祖辈与父辈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应当多沟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比如,在吃的方面,由于祖辈有更多的时间去料理孩子的饮食,餐桌上常会出现一两道孩子的“专利菜”。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应当尽早培养,让孩子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尤其学会自觉为别人服务,对于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至关重要。而当父母对孩子进行教育时,祖辈务必不要出面干涉,应努力维护孩子父母的权威,这样孩子就不至于惟我独尊,懂得尊重父母。要充分利用隔代抚养与父母抚育的各自优势,两代人经常探讨孩子的培养方法,为孩子创造一个和谐开放的家庭环境。         王宛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隔代  教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