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祖辈不能成为孩子的防空洞

  不做孙辈“靠山”

  来自上海老年大学“孙辈教育班”的调查报告显示,本市祖辈参与孙辈养育的比率高达88.9%。隔代教养难免带来两代人在教育观念上的冲突,乐善耀坦言,虽然自己从事了多年家庭教育研究,但轮到自己在生活中面对这个问题,还是没少花脑筋。他的原则是,如果孩子父母在场,自己坚决“退居二线”,不“越位”,即使觉得子女的方法不对,也绝不当着小外孙的面,指责女儿女婿,而是事后再一起琢磨。一方面,这是防止孩子成为善于察言观色的“两面派”,另一方面,也是督促子女承担起教养孩子的责任。

  “祖辈千万不能成为孩子的‘防空洞’,”乐善耀提醒。在他的老年朋友中,不乏失败的例子:男孩冬冬已有小胖墩的苗头了,妈妈不许他一块接一块吃红烧肉,奶奶见孩子一哭,赶紧夹起红烧肉塞进他碗里,结果,一顿饭不欢而散。“这时,奶奶应配合妈妈告诉孩子,多吃蔬菜有益健康。如果孩子还是不听可干脆回避,让孩子失去‘靠山’”,乐善耀建议。

  适时更新理念

  一边当外公,一边在老年大学东华大学分校任教,同时担任金宝贝早教机构的专家,乐善耀发现,重养轻教的观念,在老年人中比较普遍。例如,在早教中心,短短45分钟的课程有不少爷爷奶奶经常会忍不住在教室外面敲窗户,希望引起孩子的注意,结果导致孩子注意力分散,还有些祖辈家长在课程进行过程中,随进随出,一会儿给孩子穿衣服,一会儿又怕他(她)热,跑进去给孩子脱衣服,甚至还拿着牛奶或者饼干擅自进入教室给宝贝孙子(女)喂食,干扰了正常的课堂秩序,也让其他家长和老师尴尬不已。有的爷爷奶奶在亲子活动时过于维护自己的小孩,不懂得分享,干扰和其他小孩子的互动,令课堂效果大打折扣。

  在乐善耀看来,可能年轻人在育儿问题上不及老年人有经验,但祖辈最忌讳对已经为人父母的子女说,“当年我也是这么把你带大的”。毕竟,时代、环境都在变化,以积极的心态更新育儿理念,两代人一起平等沟通,才能给孩子创造最舒适的成长环境。

  和孩子一起“疯”

  如今,乐善耀常常会跟别人说,自己“5岁”,因为,他要和小外孙一样大。

  在他家墙上,有他和小外孙一起画的小金鱼、彩虹、东方明珠;孩子喜欢小动物,他买来小蝌蚪,一起兴致勃勃陪孩子观察它们怎么变成蝌蚪;孩子喜欢坐地铁,祖孙俩一到双休日就准时出发,回家后再一起用积木造地铁站,不知不觉,孩子竟把好几条地铁沿线站名背得烂熟……

  他用自己的经历,建议他的同龄人,“缩”到孩子的年龄,这样,孩子不会抱怨和老人无话可说,自己也能在带孩子的辛苦中,体会到快乐。  本报记者  陆梓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隔代教育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