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了解大脑结构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养育男孩》 

  为什么了解大脑结构很重要

  对父母来说,知道男孩的大脑结构与女孩的不同很重要。知道了这一点,就能理解男孩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帮助他解决这些问题。

  如果你的大脑左半球和右半球之间的联系不多,那么在做一些需要大脑左右半球相互配合才能完成的工作时,你一定会遇到困难。这涉及一些需要技巧才能做好的事,例如阅读、谈论感情和通过反省才能解决的问题等。这些问题是拳头无法解决的!这些问题在你身上发生过吗?现在,你意识到这些大脑研究工作的重要性了吗?

  危险!警惕性别思维定式

  必须明确一点,男孩是不一样的,这一点至关重要!这很容易被一些人当做“他们智商有缺陷”的借口,更糟糕的想法是,“因此他们无能为力,无法改变现状”。同样,女孩作为一个整体,也被贴上了标签:“她们不擅长理工科”,“在一些需要负责任的工作上,她们太情绪化”,等等。因此,一定要严肃对待下面几点: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些只是细微差别。

  这些区别只是一种发展趋势。

  这些区别并不适用于每个人。

  最重要的是,我们不必把这些区别看做男孩女孩各自的局限性。

  促进大脑发育

  我们能帮助男孩更好地阅读,明白无误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正确、及时地解决冲突,更好地体会别人的感受,所有这些都能帮助男孩成为大有作为的人。学校也制订了合理的计划,帮助女孩在数学和科学方面有所发展,以便她们以后有机会进入这些行业。现在,我们懂得了,我们能帮助男孩学好英语、戏剧和其他文科科目。这些科目能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学校教育改革”一章介绍了一些更为有效的方法。)

  我们的大脑可以说是潜力无穷,灵活性十足,可以不断学习新东西。父母能帮助男孩学会如何避免争斗,教会他们以更好的方式和其他男孩子玩耍,或以更有效的方式解决纠纷。他们能帮助男孩学会以下技巧:

  怎样通过面部表情来判断别人的内心感受。

  怎样交朋友,加入别人正在玩的游戏或正在进行的谈话。

  怎样读懂自己身体发出的信号,例如,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生气,需要单独待会儿。

  教孩子学会这些技巧的过程就是父母帮助他们的大脑左右半球之间建立联系的过程。

  在学校,男孩需要同样的帮助。我认识的一位数学老师几乎每一节课都会举一些现实中的例子,他会引导学生突破常规,采用实践的方法解决问题。他发现,如果那些没有明确学习动力的学生在实践中了解这些例子,他们就能领会这些概念。他们正逐步把右脑的概念和左脑的理解联系起来——用他们的强项来克服自身的弱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