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男孩应该比女孩入学晚

http://www.sina.com.cn    《养育男孩》 

  为什么男孩应该比女孩入学晚

  当孩子长到六七岁的时候,开始接受严格的学校教育。与女孩相比,在智力方面,男孩的发育有些缓慢,大约比女孩晚6~12个月,在完成精细动作所需的协调能力方面发育得尤为迟缓。具体来说,这些精细动作的协调能力就是运用手指的能力,包括拿钢笔和拿剪刀的能力。他们仍处在“粗放式发育”阶段,更渴望到处炫耀自己的肌肉,因此他们无法安安分分、老老实实地坐很长时间。

  为了对此情况有更深入、更详细的了解,我们走访了多家教育机构(从澳大利亚内地的乡村学校到亚洲和欧洲的一些大型国际学校),得出了一个有代表性的结论,那就是,男孩的入学年龄应该往后推迟一年。但是非常明确的一点是,入学之前所有儿童都应该上幼儿园,因为无论男孩还是女孩都需要幼儿园这个大环境提供的激励,也需要体验怎样和别的伙伴相处。(因为父母需要好好地放松、休息!)但是,男孩在幼儿园的时间应该更长一些——长一年。因此对绝大多数入学后的男孩来说,这意味着,他们的年龄总是比同班女孩的年龄大一岁。这同样意味着,在智力方面,男孩已经和女孩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了。但是现在的学校体制对男孩女孩的入学年龄并没有区别对待,这无形中对男孩造成了一定的伤害。男孩感觉自己是失败者,会对学习失去兴趣,而这仅仅是因为他们的大脑结构还没做好准备。

  在小学阶段,男孩的运动神经仍在发育,从男孩平时的表现上,我们就可以看出这一点。但是对老师来说,特别是对那些负责一年级教学的老师来说,男孩这些表现是不当举动,是粗鲁的行为,因为他们每天都要面对这些顽皮捣蛋的男孩,已经不堪重负,因此他们没有余力来理解这一点。男孩认为,他们制作的手工作品、画的画和写的作文都比不上女孩,但他们也怀有这种想法——这也不是我的错!他的注意力很快就会发生转移,特别是在没有男老师的情况下。他认为:“学校是女孩子的天下,是她们待的地方。”

  留心一下近期对大脑进行的研究,我们就会发现,我们可以重新设计学校,使它成为男孩们也喜欢的地方。在专门讲述学校教育改革的一章里我们对此进行了详细论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