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5个月时的安全型依恋

http://www.sina.com.cn    《男孩成长的秘密》 

  什么时候可以确定你的孩子已经建立了安全型的依恋模式呢?到15个月的时候,大多数孩子已经建立了持续性的依恋模式。他们对待父母和其他大人的方式会跟他们6岁的时候一样,甚至可能是一辈子都这样。虽然在儿童时期和青少年时期,这种依恋模式还有可能发生改变,但是有证据表明这种依恋模式的影响非常深远和持久。

  在哈佛医学院任教的一位儿科医生、医学博士——约翰尼·巴伦杰说,根据她的出诊经验来看,第15个月对孩子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在简短地描述了来就诊的孩子出现的依恋方式后,她说:“在4个月的时候,他们应该能对所有的人微笑;在6个月的时候,我想让他们对我微笑;在9个月的时候,我希望他们真的能与我建立信任关系;在12个月的时候,我希望他们打针不哭。我想,你应该可以把任何一件事情教给一个19个月大的孩子。他们喜欢你,愿意模仿你做的任何事。”

  巴伦杰大夫强烈建议:“在某些时候你应该相信你和儿子之间已经建立起来的这种联系。在他1岁的时候,你可以完全放心,而不必替他感到担心——这就是说,他可以自己打针,你不用惊讶——到了15个月的时候,如果你的孩子是安全依恋型的,他就会想要自己做一些事情。如果你坚持替他做或者还会焦虑不安地想要保护他,不让他做任何事情,这对他来说没有好处。”在描述一位跟1岁儿子建立了安全型依恋的妈妈时,巴伦杰大夫这样告诉我:“她儿子打针的时候没有表现得那么哀伤。这说明,一个安全依恋型的男孩儿只需要你坐在那儿,远远地支持他就行了。还有一次,我劝说我15个月大的孩子站到秤上称一下体重,这花了一些时间,但是他做到了。然后,他明显地感到很骄傲。”

  安全型依恋关系很重要。这样说吧,它使父母能引导儿子模仿大男孩儿的行为,一天天地引导他逐渐步入等待着他的大男孩儿的世界。安全型依恋的男孩儿在与你重聚的时候可能也会哭,但是这个时候的哭是一种安全的表达:我想你了,我相信你愿意听我说我有多么想你。安全型依恋的目的是达到最终的独立,虽然不能定义为与你分离,但是至少是在分离和终生保持联系之间的一种平衡。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依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