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陪我一起玩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留什么给你》 

  有一天,豆芽和蝴蝶玩过家家。姐妹俩在房间精心打扮后,豆芽牵着蝴蝶出来秀,说:“妈妈,看!”

  蝴蝶全身披披挂挂的,把妈妈的长裙当上衣穿,浴巾成了摇曳生姿的披风,头上或插或夹的满是妈妈的项链耳环。真是热闹缤纷!

  “哇!蝴蝶好漂亮哦!”我瞪大眼睛,故作惊艳状,用极夸张的语气称赞她们的杰作。“是豆芽帮妹妹打扮的吗?”

  豆芽很得意地点点头,笑了。

  “豆芽好厉害哦!”我用力地鼓掌。

  得到赞许的豆芽、蝴蝶很开心。她们希望让爸爸也见识一下她们的厉害。豆芽拉着妹妹的手,说:“走!给爸爸看!”

  豆芽小心翼翼地替蝴蝶拉高裙摆,俩人牵手到爸爸面前,说:“爸爸,看!”

  两眼正盯着计算机屏幕看的爸爸转头看了一眼,说:“去去去!自己去玩!爸爸在忙!”

  我看见豆芽、蝴蝶有些失望地呆呆站着。或许是爸爸的反应和她们预想的不一样,俩人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吧。

  我走过去,跟爸爸说:“卡内基教你这样对孩子说话吗?”那一阵子爸爸很努力地在上卡内基的课程,学习如何激励自己、营造良好的职场人际关系。我知道卡内基教导他们上课的学员要善待周遭的人,多说赞美、鼓励别人的话。所以,我这样问爸爸。

  爸爸自知理亏,但是或许基于他一家之主的威严吧,他还是辩解说:“我正在忙呀!”

  我重复地问他:“卡内基教你这样对孩子说话吗?”

  爸爸只好赔不是,说:“好吧!对不起!我不应该这样说话……”

  一直呆站着看我们对话的豆芽,这时拉起蝴蝶的手,收起刚刚失望的表情,又恢复她原来兴奋激昂的语气,再一次对爸爸说:“爸爸!看!”

  爸爸故意学我刚刚夸张的语调,大声地回答:“哇!蝴蝶好漂亮哦!是豆芽帮妹妹打扮的吗?”好像他真的是第一眼见到她们的妆扮一样。

  豆芽一点也不介意爸爸的“逊色”表演,还是很开心地点点头,笑得很灿烂。蝴蝶还很得意地双手拉开裙摆……

  那天晚上,豆芽、蝴蝶睡了以后,我跟爸爸说:“豆芽很自然地就再给你一次机会……让你有机会重来。她几乎连想都不用想就这样做了……”

  那一天,爸爸上了一课。他说豆芽做的其实就是他在卡内基课上要学的。

  我哈哈大笑,开玩笑对他说:“那你把学费给豆芽吧。让她教你!不必再去上卡内基的课喽……”

  我们家的爸爸跟大部分人家的爸爸一样,不太有时间和心思去倾听孩子的傻话。我有时会生气、失望,总是豆芽跟蝴蝶适时地用她们的天真、宽容化解了我们之间可能的争执。在我们的生活里,孩子比较像我们的老师,她们毫不说教地教我们两个大人体会了很多事。

  有一阵子爸爸很忙,假日时常加班,我很不高兴他这样。只要他一回家,我就摆脸色给他看。他知道我不开心,却不懂为什么他努力工作反而惹我不悦。我们很努力地坐下来沟通了几回,却是各说各话,各有各的立场。

  有一天,爸爸工作回家后很累。我一脸冷漠地对他,实在对他无话可说。家里气氛很僵。

  豆芽和妹妹在房间里玩躲猫猫。她们偶然跑出来见到爸爸回来了,立刻扑上前去,拉着爸爸的手,说:“爸爸,陪我们一起玩……”小蝴蝶也仗着自己小可以耍赖,黏着爸爸说:“爸爸来玩!爸爸当鬼!”

  爸爸抱起蝴蝶,拉着豆芽,问清楚了她们的游戏规则,跟着她们两个小孩玩起躲猫猫来。

  我坐在沙发上,静静地看着他们在客厅、卧室、楼上、楼下,跑来跑去、大声尖叫和笑闹。我心里渐渐暖了起来。爸爸当鬼、找不到豆芽蝴蝶时,我忍不住喊起来:“喂!大人要加油呀……”

  爸爸看看我,笑了。我,终于也回应他许久未曾有的笑容。

  一个肯陪也会陪孩子玩的爸爸,实在不必再苛求他什么了。

  那一天,爸爸说他终于懂了我生他气的原因。他知道我要的不是一心只想赚钱的爸爸,而是肯把时间留给孩子的爸爸。

  我有一本很棒的图画书,书名是《爸爸变小了》。书里的故事是说一个被孩子嫌弃不会玩的爸爸,有一天对着流星许愿说:“请让我变回小孩时的样子吧!只要一天就好。”隔天,爸爸果真变小了。他跟儿子做了一天的朋友,玩了一整天小孩的游戏,重新记起当小孩时的感觉──空气那么清新,脚下好像装了弹簧一样,荡秋千那么好玩……

  原本已经蒙尘的、混沌的人生,因为重新当一次小孩,于是有了新的机会、体会和认识……

  我把这本书放在爸爸的书桌上,希望他时时记得跟孩子玩。

  跟孩子玩的爸爸,会像孩子一样地天真、柔软、宽容。心,会像孩子一样,大起来……

  爸爸变小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