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喂养宝宝12个特别注意事项

  每个年轻的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小宝宝聪明、健康地成长,为了如愿达到这个目标,妈妈们一定要注意科学喂养宝宝,不让宝宝产生营养性疾患。对于宝宝来说,饮食要特别注意以下十二点:

  一、宝宝饮食切忌硬、粗、生

  婴幼儿咀嚼和消化机能尚未发育完善,消化能力较弱,不能充分消化吸收营养,所以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消化程度选择食物,供给的辅食或饮食需做到细、软、熟,如将蔬菜挤出菜汁、切成菜泥,瘦肉切成肉末等。

  要提醒的是家长喂养婴儿时,不要先将食物放在自己嘴里咀嚼,再吐在小勺里或口对口喂养。这样做不利于婴幼儿消化机能的成熟。婴儿虽然没有牙齿或牙齿未长齐,咀嚼能力差,仍是能够消化细、软、熟的食物的。咀嚼喂养是一种不卫生的习惯,它会将大人口中的致病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传染给孩子,而孩子抵抗能力差,很容易因此而引起疾病。

  二、宝宝饮食要多样化

  宝宝对单调食物容易发生厌倦。为了增进宝宝的食欲和避免偏食,保持充分合理的营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使食物品种丰富多样,色、香、味俱全,主食粗细交替,辅食荤素搭配,每天加1-2次点心。对宝宝不喜欢的食物,可在烹调上下功夫,如宝宝不吃胡萝卜,可把胡萝卜掺在他喜欢的肉内,做成丸子或做成饺子馅,逐渐让宝宝适应。这样,既可以增进宝宝的食欲,又可达到平衡膳食的目的。

  三、切忌盲目食用强化食品

  市场上供应的婴幼儿食品中,经过强化的食品很多。出于想为宝宝全面补充营养的目的,家长经常会给宝宝购买某些强化食品。家长在选购强化食品前,应仔细阅读食品外包装上所标明的营养素含量,如遇几种食品中强化营养素是一样的,就只能选购一种,必要时家长应征求医生或专家的意见,无目的地购买可能会使宝宝发生中毒的危险。

  四、家长切勿强填硬塞食物

  宝宝在正常情况下知道饥饱,当他不愿吃时,不要强迫进食。中国有句俗话,抚养孩子要"三分?饿,三分寒",孩子自身的免疫力才强些。家长应多尊重孩子的意愿,食量由他们自己定,不要强迫孩子进食,或者大声责骂他,孩子听腻了就会产生逆反心理,过于强求还容易使孩子产生消化不良。

  五、进食时不要同宝宝说笑和打闹

  这样容易使食物误入宝宝气管,引起呛咳,严重的还会堵塞气管,甚至发生生命危险。

  六、避免宝宝暴食

  遇到可口、好吃的饭菜就?食过多,会使消化负担加重,影响肠胃的蠕动和消化。食物长时间停留在胃里发酵腐败,会出现打嗝、呕吐等症状,这样既不利于孩子营养吸收,又对身体有害。

  七、婴幼儿不宜饮茶

  茶叶中含有鞣酸成分,饮茶影响胃肠道从食物、牛奶、蔬菜中摄取铁质,再加上婴幼儿是缺铁性贫血的好发年龄,如果在这个年龄段经常饮茶,就会诱发或加重缺铁性贫血。已患缺铁性贫血的孩子,经常饮茶,影响肠道对铁制剂的吸收,就会影响疗效。

  八、婴幼儿不宜吃果子露

  果子露是人工配制的食品,含有糖精和?素,这二种成分对身体有害,而婴幼儿肝脏的解毒功能和肾脏的排毒功能都还低下,所以吃进的糖精和色素会在体内蓄积,损害身体。

  九、婴幼儿不宜食用过咸食物

  婴幼儿肾脏功能发育还不成熟,吃食物过咸,钠离子容易在体内滞留,容易发生高?压,特别是父母有高血压病史的孩子更应注意。1~2岁的幼儿,食物中尽量放很少的盐。

  十、婴幼儿不宜多吃动物脂肪

  动物脂肪中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如果食用过多,这种脂肪酸会沉积在血管壁上,诱发儿童动脉硬化病,所以多吃动物脂肪的婴幼儿血脂、血胆固醇常会增高。有动脉硬化家族史的孩子更不应该多吃动物脂肪。

  十一、婴儿不宜多吃蜂蜜

  十二、婴幼儿应少喝咖啡、可乐、汽水、艳色果汁、橙汁等饮料。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喂养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