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年的暑假回忆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留什么给你》 

  小时候,我最期待暑假。每年的暑假一到,我们所有表兄弟姐妹九个小萝卜头就可以跟着阿嬷回台南西港的乡下,整整疯一个暑假。即便是像我这种号称年年考第一名的小孩,暑假作业也都是积到假期最后一个星期才匆匆赶完。

  我们小时候的暑假,小孩只管做两件事──好好睡觉,狠狠玩。

  我从来没在暑假时补习功课,我也没在暑假时学习什么才艺。偶尔爬树爬累了,会拿起故事书看一下。等其他小孩一来吆喝:谁要玩跳绳喔?谁要去田里灌蟋蟀喔?我肯定又跟去了。

  暑假里,还有一件我最期待的事——听阿嬷讲故事。

  阿嬷对我很偏心,总是在分糖果时,偷偷多塞一颗给我,很多故事也只讲给我听。阿嬷说有些故事不能讲给我其他表姐妹们听,她们会乱讲。什么故事不能乱讲呀?原来,阿嬷讲的故事通常是八卦,故事主角时常是我等一下听完故事,一出门就会遇见的婶婆、叔公。有时候,故事的主角也会是阿嬷自己……

  阿嬷生了五个儿子、三个女儿。有一个儿子过继给阿公的一个好朋友,因为阿公那个朋友一直都生不出孩子。没想到一有了这个儿子,阿公的好朋友自己连生了三个小孩。大家都住在同一个村子,所以阿嬷还是天天可以见到她这个无缘的儿子。虽然这个给别人的孩子生活过得很好,但是他心里似乎有点怨气。

  阿嬷说:“有一次他来问我,为什么单单把他给别人?难道家里多他一张嘴吃饭,大家就会饿死吗?”

  阿嬷叹口气,跟我说:“哪是我甘愿把自己的儿子给别人呀……”

  原来阿公年轻时很英挺帅气,听说村里很多女人都喜欢他。有一阵子大家都传言阿公跟他好朋友的太太有暧昧,阿嬷也听说了,不过她不敢多问,在她那个时代,男人是天。后来,阿公为了证明他对他的好朋友很义气、不仅绝对不会做对他不好的事,还很挺他,就把刚刚出生的儿子慷慨过继,免得好朋友无后。

  即便是在儿子埋怨阿嬷时,她都没解释这段因由。

  阿嬷说:“这是我的命哪!没什么好怨叹的啦……”

  从阿嬷的叹息声中,我很小很小就知道,人生有很多的无奈……

  等我长大后,我的人生跟阿嬷的截然不同。男人不是我的天,我努力争取我想过的生活。我不想要的生活,我的男人跟我说什么,都免谈。

  我过我的生活,同时也一直记得有阿嬷那样的女人、那样的生活。在我的朋友里,也有还过着阿嬷那样生活的女人。我一直都懂她们……

  这是很深刻的人生体会。所以,我一直很珍惜我小时候听到的故事。

  豆芽今年即将念小学。幼儿园以往是没暑假的,今年,她有了第一个暑假。

  我送她去哪里过暑假呢?当然是南部的阿嬷家。我不知道我妈妈有没有故事可以讲给豆芽听,我只希望她过过不一样的生活。

  南部的菜很便宜,鱼很新鲜;太阳比较毒,会晒很黑;南部的小孩比较野一点,更会玩一点,沟通的方式也比较直接一点……

  我想让豆芽看看妈妈小时候住过的房子、走过的街道,还有她平常见不到的、小孩时的我。

  *           *           *           *           *           *           *           *           *

  《牛奶糖树》讲的也是一个小男孩去乡下的阿嬷家过暑假,阿嬷告诉他一段深藏在内心多年的秘密……

  因为战乱,阿嬷小时候那会儿物资很匮乏。阿嬷的弟弟病危了,想吃牛奶糖,阿嬷只好骗弟弟说院子里的那棵树会长出牛奶糖,以此来安慰他、给他希望。没想到弟弟还是过世了。

  阿嬷撒了一个谎,从此她大半辈子都在愧疚中度过。

  小男孩理解了阿嬷的人生。在阿嬷快离开人世时,他和爸爸一起在树上绑满了牛奶糖,说:“阿嬷,你看,牛奶糖树!你没有说谎……”

  阿嬷最后的一滴泪,救赎了她自己的人生,也像潺潺的水流一样,滋养了小孙子,小男孩成长了。

  故事的开始是小男孩尿床了,妈妈边骂他边替他晾被子。等小男孩经历过牛奶糖树的事件后,故事的结尾是──小男孩还是尿床了,可是自己晾被子,还逗弄着新出生的妹妹……

  这就是成长。

  小孩要长得好,必须要有根。很多旧生活过去了,感动却依然在。我们通过跟孩子讲述过往的陈年旧事,传递我们当时的感动,让下一代的孩子保有这些感动,去经历他们自己的生活。在生活里,继续印证上一代、上上一代曾有过的感动……

  牛奶糖树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