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伪科学毁了孩子的未来

  商家敢如此大张旗鼓推广皮纹测试的一个原因在于,它预测的不是明天,不是下一周,而是十年、二十年甚至是更长时间以后的结果。试想,即使预测结果和现实南辕北辙,又有哪个家长会在二三十年之后因为孩子没有成为“数学家”“文学家”而对幼时的一纸测试追责?

  近日,“皮纹测试”技术在山西省太原市一些幼儿园悄然流行。该测试收费1200元,称可以测出孩子的先天智能和潜能,并确定最优培养方向。有关医学专家认为,这种测试缺乏科学依据,属伪科学。同时,部分家长认为幼儿园和商业公司联手搞推介,有“敛财”之嫌。(1月31日《京华时报》)

  对于这么一项既来路不明,又缺乏确凿科学依据的所谓“皮纹测试”,现在却在一家商业公司的大肆鼓吹之下,引得广大幼儿园的孩子和其家长趋之如骛,掏出不菲的测试费用,以期预测自己孩子的未来,为孩子的明天助力。

  如果这一测试确实有科学依据和实践佐证,那么得到孩子家长的追捧也无可厚非,但是现在连推广者都无法给出具体科学解释的东西,它真的有那么神奇吗?会不会只是在让商家大发横财的同时,把孩子们当成了实验的小白鼠呢?

  为此,我们不妨来听听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的说法。有20多年临床经验的医学专家表示,人体的脏腑、经络等生理特质或病变确实可以在手部体现,但这种体现侧重于生理特征,对人脑智能无法体现。所以“皮纹测试”夸大了对手部的望诊功能,其宣称能测出孩子在哪个学科有潜能,带有一定的迷信思想,不足为信。而对“皮纹测试”早有研究的教育专家也表示,“皮纹测试”是一种不科学的伪科学,极具欺骗性。

  综合几位业内人士和专家的建议,“皮纹测试”的不确定性太多,伪科学的成分太多,说到底只是一个骗局,不值得信任。商家敢如此大张旗鼓推广它的一个原因在于,它预测的不是明天,不是下一周,甚至不是下一年的结果,而是十年、二十年甚至是更长时间以后的结果。试想,即使预测结果和现实南辕北辙,又有哪个家长会在二三十年之后因为孩子没有成为“数学家”“文学家”而对幼时的一纸测试追责?

  这无疑正是商家的高明之处,即使现在的“皮纹测试”和街头的算命先生一样不靠谱,但对商家而言,在真金白银到手的同时,却几乎不用承担任何风险。而这种伪科学的危害性,却不容小觑,它甚至可能对孩子的培养和成长产生误导,贻害孩子的一生。比如说有个孩子,其潜能本来是搞科学研究,但是通过“皮纹测试”,结论是他适合搞文学创作,家长在这样的测试结论指导下,倾尽全力想把他培养成一位文学家,结果会如何,是可想而知的。等待家长幡然悔悟的时候,钱也花了,时间也耽误了,岂不是追悔莫及?

  对于商家这种打着科学的幌子,行敛财之实的事情,除了需要广大家长提高警惕,保持理性之外,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也不能坐视不管,应该积极介入,深入调查,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