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孩子喜欢上吃饭

  让孩子喜欢上吃饭

  很多妈妈发现孩子1岁半以后开始表现的越来越不听话了。原来十分乖巧的孩子这个时期却表现的特别执拗:你让他干什么他偏不干;你不让他干的事,他却偏偏要尝试。尤其在吃饭问题上更是让家长大伤脑筋:这不吃、那不吃、不爱吃菜、不爱吃肉、甚至拒绝进食,把吃饭当成一件非常痛苦而可怕的事情。家长担心孩子因为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于是威逼利诱使出种种招数迫使孩子吃饭,但是收效不大,家长为此也十分苦恼。造成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很多,家长需要进行认真分析:

  家长原因:

  ●就餐环境杂乱:不少家庭在吃饭时看电视、高谈阔论,孩子好奇心强,很容易分散吃饭的注意力。

  ●家庭娇生惯养:现在独生子女生活条件过于优越,什么好吃的都能享受得到,所以引不起吃饭的兴趣。有的家长对孩子活动处处加以限制,运动量太少,能量也消耗的少,缺乏饥饿感造成食欲减退。

  ●家长不恰当的使用一些“营养品”“保健品”或者“祛火药”,其中可能含有激素、厚腻滋补药、苦寒药物使孩子的胃肠受到伤害,增加肝、肾的负担,影响了孩子的食欲。

  ●家长喂养行为不正确:哄骗威逼或在吃饭时训斥孩子,造成孩子情绪不佳,对吃饭产生了强烈的对抗情绪,因此厌恶吃饭。有的家长当着孩子的面与别人议论自家孩子吃饭存在的问题,反复强化了孩子不爱吃饭的意识。 

  ●家长自身存在着偏食、挑食的问题,孩子耳濡目染来效仿。所以在一个家庭里,往往家长不爱吃的食物,孩子也不喜欢吃。

  ●家长不为孩子单独制作饭菜,成人的饭菜不利于婴幼儿食用。或者制作的饭菜单调、粗糙、乏味,不能唤起婴幼儿的食欲。

  孩子原因:

  ●宝宝在1周岁后开始出现自我意识,1岁半以后开始进入第一反抗期。拒绝吃饭和挑食拣饭是孩子向大人强调自己的存在,不希望大人干预他自由的一种表现。

  ●孩子饮料、零食不断:很多孩子对可乐、冷饮、果汁、乳酸饮料情有独钟,零食过多,使得孩子血糖升高,终日饱腹感,食欲中枢受到抑制

  ●偏食、挑食造成某种营养素缺乏: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缺乏。例如,“铁”缺乏时易患缺铁性贫血、消化道黏膜萎缩,消化功能减弱,造成食欲不振。“锌”缺乏会影响味觉素的形成,降低味蕾功能,出现味觉下降,出现厌食或异食癖。

  疾病原因:

  ●任何疾病或使用的一些治疗药物会引起孩子食欲减退。人体都有自我保护机制,在生病期间为了保护自己,减轻消化道的负担,消化液分泌的少了,消化酶活力降低,胃肠的蠕动减慢,食欲随之减退。一些治疗药物,如抗生素、止痛药、退热药的副作用都有可能造成孩子食欲下降。

  ●不恰当的补充维生素D,造成维生素D过量和中毒引起高钙血症,全身乏力,食欲不振。

  纠正的办法:

  家长需要了解孩子生理和心理发生的变化:孩子此时正处于第一反抗期。随着幼儿活动能力的增强,获得的知识和信息量不断增强,孩子的心理也变生急剧的变化,他们希望通过自己对大人命令的否定,来强调自己的存在,向大人展示自己已经具备的很强的能力。因此表现出什么事都要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而不愿意别人来干涉他的自由,表现出非常执拗。即使是平常温顺听话的孩子到了这个时期也会变得调皮、不听话,处处与你对着干。其实这种“反抗期”的表现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但是孩子还不具备判断是非的能力,也不明白吃饭对自己生长的意义。所以,家长必须根据孩子的生理、心理发育特点给以正确引导:  

  ●首先需要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并且合理用药、正确使用保健品,孩子的食欲才会逐渐恢复。

  ●提供固定的、具有保护性、舒适的、安静的喂哺或进餐场所,以使孩子注意力集中。不要在进餐时斥责和教训孩子,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良好的进餐气氛。家长需要根据婴幼儿消化吸收的生理特点,采用与年龄和文化相适应的进餐桌椅和器皿。同时做到定时、定量、有规律地进餐。不随意改变孩子的进餐时间和进餐量。

  ●家长需要掌握一定的食物制作技巧和营养知识。为孩子专门加工烹制,多采用蒸、煮、炖、煨,不宜采用油炸、烤、烙等方式。口味以清淡为好,不用或少用调味品、不要过咸、更不要让孩子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多选用深绿色、红黄色蔬菜和水果,做到色、香、味俱全,从感官上就能吸引孩子的兴趣。在保证营养和“总量”的控制下,根据同类食物中的替换关系灵活变通食谱,可以适当的照顾孩子对一些食品的喜好。

  ●根据孩子凡事都愿意参与的特点,鼓励孩子帮助大人作餐前的准备工作。进餐过程中父母要以身作则,用语言赞美孩子不愿意吃的食物,并带头品尝,故意做出津津有味的样子,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培养孩子喜欢吃各种食品。对于一些苦味和特殊怪味的食品不必强求孩子去吃。

  ●鼓励、引导和教育孩子使用勺、筷子等自主进餐,并教会孩子学“吃”的技能和进餐礼节。吃饭时注意培养孩子与他人分享的意识、饭后要谢谢烹调者。

  ●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个体的差异,安排适宜的户外运动,保持食量与能量消耗之间的平衡。这样不但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而且还可以进行日光浴,有效的促进皮下的胆固醇转化为维生素D,有助于钙的吸收,有利于骨骼和肌肉的发育,保持合理体重增长。

  ●合理的选择零食。合理有度的给孩子安排零食是必要的,但是必须选择合适的时间:即能增加孩子对饮食的兴趣,也有利于补充能量。需要注意避免影响正餐食欲和进餐量。零食主要以乳制品和水果为主。控制糖果、甜饮料以及油炸和膨化食品。

  希望孩子们在父母的抚养下喜欢上吃饭、让吃饭成为孩子人生中的一大乐趣和享受。文/张思莱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