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要长个该怎么补钙?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微博

  您是不是正为孩子的身高发愁?有没有困惑于怎么补钙?世界卫生组织上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合作中心公布的“中国儿童身高调研报告”,应该可以给您答疑解惑。

  只靠食补,钙摄入很不够

  该调研由世界卫生组织上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合作中心,和儿童钙剂品牌钙尔奇小添佳合作,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和深圳5地,共对2500名7—10岁的儿童相关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不少家长存在过分依赖牛奶补钙等误区,极可能使孩子错过健康成长的大好时机。研究还证明,既进行食补,又配合钙剂的孩子比单纯食补的孩子高出约3厘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江帆指出,2002年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的结果也显示,2—11岁孩子单靠饮食摄入的钙,与推荐量有不小差距。如中国营养学会建议,4—10岁儿童每日钙摄入量为800毫克,但实际仅为240—300毫克。

  4—10岁,绝大部分都要额外补

  一般认为,母乳喂养的婴儿,不用补钙;两三岁需要600毫克;4岁—10岁为快速发育期,要800毫克;11—18岁为1000毫克。但江帆表示,现在的家长存在一个误区,认为婴幼儿期要多补钙,青春期长个要喝奶,却忽略了学龄儿童对钙的需求。

  800毫克的需求量,单从饮食中很难获得,一般要吃20个鸡蛋,或12斤牛肉,或喝700毫升牛奶才行,骨头汤更是要有大约400碗才能达到标准。其中,牛奶含钙量最高,但由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奶制品摄入量通常不会太高,这就导致了我国儿童普遍钙摄入不足的问题。因此,4岁以上儿童应根据自己的饮食状况,适当选取钙剂进行补充。不过,每天能够喝3袋200毫升牛奶的孩子,就基本不用额外补了。

  要提醒的是,有些孩子长得很高,但仍需补钙。因为补钙不仅是为了长个,它对儿童的整个身体健康都很重要。有的时候,孩子长得快,反而更该补,因为他们的需要量相对更大。

  要长个,补钙和户外运动缺一不可

  江帆说,户外锻炼对于整个骨骼的发育生长非常重要,它与补钙的作用是缺一不可的。户外日光的照射还能促使身体合成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可以说,户外锻炼有着双重好处。因此,尽管很多钙剂中都会添加维D,但吃了这样的钙片,也不意味着可以不晒太阳,少外出了,即使户外是阴天,也有紫外线,所以不要因为没有太阳就不晒了。

  (张  芳)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春天  孩子  长个  补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