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饮食不当节后如何补救

  春节期间,许多家庭都会拜访亲友、外出旅游、吃喝玩乐。但对于处于怀孕这一特殊时期的准妈妈而言,毫无顾忌地吃喝玩乐会留下过量摄入食物、代谢异常等后遗症。如果准妈妈在节日里经历了“狂欢”,节后应该进行怎样的补救?

  饮食

  高蛋白质食物导致高血糖

  “春节期间,孕妇最容易忽略的问题是吃饭不规律,过量摄入食物,生活不规律。”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医师王琪说,准妈妈们春节期间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吃喝问题。

  王琪表示,节日里,家庭饮食会增添许多高蛋白、高脂肪类食物,水果、零食、软饮消耗量也会暴增,一些胃口好的准妈妈在亲友的劝吃下难以招架。

  “孕妇子宫越来越大,会对胃部造成挤压,导致胃部负担较重,不建议一次吃得太多,否则容易积食,并有可能诱发急性胰腺炎。高糖分的摄入,还会导致妊娠糖尿病。所以孕妇每次应少食多餐,以减轻胃部负担,并配以散步等适当运动来促进消化。”中关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马佳说。

  “一些孕妇在过节期间摄入过多高蛋白质、高脂肪的食物,使得血糖水平增高。孕中期血糖水平过高,可能导致胎儿停止发育,甚至造成宫内缺氧,胎儿窒息,胎死腹中。”王琪警示各位准妈妈,饮食上应该按照医生的相关嘱咐来合理搭配,不要像一些老人建议的那样,吃得越多越好。食用清淡而有营养的食物,饮食粗细搭配,佐餐的饮品选用白开水或鲜榨果蔬汁,尤其是在冬季,天气干燥,多饮水能帮助孕妇们防止便秘。

  除此之外,过敏与个人体质有关,平时就应注意。“孕妇过敏后很难判断是过敏疹还是胎疹,所以在饮食上,如果是不知道的、没有吃过的新食物,不要在怀孕期间尝试。只要保证营养均衡,胎儿不缺营养即可。”马佳说。

  医生还表示,如果因消化不良或过敏引起腹泻等症状,孕妇在就医时,一定要去有资质的医院,并告诉医生自己已怀孕,让医生选择适宜孕期使用的药物。

  出行

  开春病毒活跃注意佩戴口罩

  走亲访友是春节的一项重要内容,但春运和春孕交叉时节该如何安排外出?医师们建议准妈妈们量力而行。

  马佳说,如果处于奔波操劳的不稳定环境,会对胎儿产生刺激,可能导致羊水破裂。如果非要到较远的地方去,在出行前要请产科医生做全面检查,并配齐一些旅途常备药物。途中要尽量平稳,不要东奔西走,也不能因为应酬而影响睡眠,睡眠缺乏会影响胎儿大脑神经发育和体重增加。

  “孕妇在怀孕32周之前可以乘坐飞机,超过2小时以上的飞行旅程,孕妇要经常站起来活动,所以要尽量选择商务舱或头等舱,活动范围较大。”王琪说,如果是高龄孕妇、多胎孕妇、羊水过多、有早产和流产史等高危情况,应尽量避免长途旅行,以防止可能发生的流产、早产。

  长途旅行大巴舒适度较差,尤其是在一些地区路况较差,颠簸较厉害,不适合孕妇乘坐。而乘坐私家车的孕妇,一定要系好安全带,旅途中每隔一段时间下车活动一下。

  “火车在进出站时容易拥挤,可能对孕妇造成挤撞。另外,密闭空间内传染疾病的几率较大,容易造成呼吸道感染。而火车和飞机上的洗手间卫生状况不好,是疾病传染的高发区。”王琪说。

  另外,王琪表示,今年冬天北京几乎没有下过大雪,开春后,会是微生物和病毒等的活跃时节,如果在这期间有受孕计划,去人多、空气不太流通的场合时,要佩戴口罩,防止呼吸道感染和微生物感染。

  ■ 热点问答

  Q:孕妇是否可以适当饮酒?是否要避免吃生冷食物?

  王琪:一般情况下,不建议孕妇饮酒,白酒尽量不喝,而饮红葡萄酒或果酒的话,应控制在30毫升以内。如果是烹饪过程中加有极少量的酒,对孕妇和胎儿是没有什么影响的,因为酒精在烹饪过程中会挥发掉。

  中国饮食传统是以温热食品为主,胃肠道更适宜温热食物,如果摄入过凉食物,会刺激胃肠道,导致胃肠道蠕动加速,子宫收缩。另外,生冷食物没有经过高温加热,可能会有微生物残留,这是生冷食物可能对孕妇造成的危害。孕妇是可以吃冰淇淋的,只是不要过量。

  Q:节日期间孕妇的穿着应注意些什么?参加聚会时是否可以适当化妆?

  王琪:一般孕妇不适合长时间处于寒冷环境中,过度的寒冷刺激会导致孕妇小腿抽筋、感冒等,孕妇可以根据外部环境及时增减衣物。但怀孕后身体活动比较不灵活,如果穿得过多、过重,会造成行动上的障碍,要小心行动中磕碰绊倒。

  孕妇在选择贴身衣物时,最好是纯棉的,容易吸汗。新买的衣服,如果是贴身穿着,应先用清水浸泡、洗涤后再穿。因为新衣服为了卖相好,在制作过程中往往搀杂大量甲醛。

  节假日期间,往往有亲友聚会,孕妇可以适当化妆,但是不要化遮盖性强的彩妆,化妆品遮盖性越强,含铅量越高。活动后要尽快洗干净,尽量选择植物性化妆、护肤品。

  ■ 贴心提醒

  关注生理周期 避免意外怀孕

  ●王琪,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医师

  春节期间,最容易被人们忽略的是意外怀孕。有些适龄女性在春节期间正好在生理周期,却没有采取避孕措施,节后才发现自己受孕。但之前已大量饮酒、大量摄入咖啡因、吸烟或被动吸烟、泡温泉、睡电热毯、用了不该用的药物等。尽管从医学实践上说,这些行为对早期胚胎究竟有何影响无法下结论,但却是无法补救的。

  节假日人们比较放松,马上又是情人节和元宵节,女性要注意自己的生理周期,如果在生理周期内没有采取有效避孕措施,一旦因为腹泻、外伤等需要就医时,要及时告诉医生,自己有可能怀孕,避免进行X光和CT等检查,让大夫选择对早期胚胎发育没有影响的药物。采写/本报记者 潘波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春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