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ipad“拐走”你的孩子

  过分依赖iPad等电子产品,可能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削弱孩子和其他人面对面沟通的技巧,长时间独自玩耍也容易让孩子变得孤单和寂寞。

  杨雪的女儿菲菲才两岁,今年春节,菲菲的爷爷给孩子买了个ipad。老人说,朋友的孙子孙女都玩ipad,可以下载故事、童谣等,他觉得ipad是孩子最好的学习机。拿到礼物后,杨雪帮女儿下载了各种早教内容,还有些简单的游戏。因菲菲挺喜欢,杨雪便经常打开ipad让女儿玩,自己在一旁做家务。一个汤姆猫的游戏,菲菲能玩10多分钟,但同时她也出现了眨眼频繁的症状。杨雪说,医生告诉她菲菲出现了视力下降的趋势,不能让孩子再碰那机器了,可是,菲菲天天哭闹着要玩,一看就是上瘾了。

  用ipad哄孩子,以为高科技产品能起到早教作用,不想却弄巧成拙,孩子玩得上了瘾,不仅眼睛视力下降,而且对那些玩具、书本不再感兴趣了,也不爱搭理人了。

  专家呼吁:别让ipad拐走你的孩子

  电子产品对视力的影响极大

  专家表示:孩子过早专注电子产品,会给以后的文字学习造成障碍。长期关注视频,就跟大人不动脑筋看电视一样,孩子会懒得去思考问题。也有些早教专家觉得,给两三岁的孩子玩iPad不好。孩子视力还没有发育成熟,而iPad的画面颜色鲜亮,容易对孩子眼睛造成伤害。而且,幼儿在发育过程中应该多和人交往,锻炼语言表达能力,电子产品对视力的影响极大。不要让3岁以下的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因为他们的视觉系统发育还不成熟,电子产品色彩亮丽的屏幕对眼部刺激大,容易造成视觉疲劳进而诱发近视。稍大的孩子用电子产品也应把亮度调低,玩15 分钟就休息,一天不超过1个小时。

  电子产品不能替代亲子互动,亲子沟通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值得提醒的是,一些家长为了省事,把iPad等电子产品“看管”孩子,给孩子当作打发时间的玩具,为了让孩子稳坐家中就给他玩iPad。殊不知,这种“省事”会耽误了孩子自身成长需要学习的课程。 “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不同的功课需要学习。例如3岁的孩子,需要学习的是基本的社交、语言的发育、动作的发育等,如果只顾着玩iPad,有可能孩子就不去跟其他小朋友交流了。” 专家说,例如家长给孩子讲故事的过程,就不能用iPad讲故事来代替,因为讲故事的时候,孩子还一边听一边思考,一边问问题,家长也在回答孩子问题的过程中,与孩子建立亲子关系和互动交流,孩子也从这样的互动中得到安全感和接纳书本的知识,这是电子设备无法替代的。

  电子产品有图像、声音,色彩鲜艳,确实容易引起孩子兴趣,但它不能取代亲子教育。过分依赖iPad这种电子产品,可能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削弱孩子和其他人面对面沟通的技巧,长时间独自玩耍也容易让孩子变得孤单和寂寞。专家建议家长应多抽时间,陪孩子玩拼图、积木等益智游戏,让孩子多贴近真实生活,不要把孩子交给电子产品,亲子沟通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

  您的孩子有木有被ipad拐走?

  喜欢玩iPad的孩子并不在少数。据一项调查显示,在511名被调查者中,有82.19%的家长会让宝宝接触iPad,这些孩子的年龄基本都在3岁左右,他们最初希望利用iPad对孩子进行“早教学习”,但没料到iPad对孩子的吸引力远大于零食和玩具,最后不少孩子对游戏着了迷。ipad不仅拐走了孩子,还偷走了孩子的健康和快乐天真的童年。

  两三岁的孩子对新奇事物的好奇心重,接受能力也强。iPad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式,使孩子能直观地针对物体进行操作。逼真的互动模式加上悦耳的声音和超炫的动画元素,孩子很容易上手,并沉迷其中。但对于身体发育尚未成熟的孩子来说,明亮的色彩和过于强烈的视觉刺激,可能会引发孩子视神经疲劳。长时间久坐不动,对孩子身体发育也没有好处。而且,过分依赖iPad这种电子产品,可能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削弱孩子和其他人面对面沟通的技巧,长时间独自玩耍也容易让孩子变得孤单和寂寞。

  家长在给孩子提供电子产品之前,以下几个方面是家长需要顾及到的:

  “家长在给孩子提供电子产品之前,应该仔细考虑清楚。”以下几个方面是家长需要顾及到的:

  1.3岁以下的孩子最好不要接触电视或iPad之类的电子产品。

  2.如果孩子特别感兴趣,可以将每次玩的时间控制在半个小时以内,一天不超过1小时。

  3.在玩手机和iPad等比较小的电子产品时,最好将它们架起来,垂直放置,让眼睛平视,避免颈椎受累,但不要让孩子蜷在沙发上玩,更不要在行驶的汽车和地铁上玩。

  4.选择游戏时多挑一些寓教于乐的益智游戏,避免玩画面过于血腥和激烈的对战游戏。

  5.增加和孩子的互动活动,多花时间陪孩子聊天、运动,别为了解放自己,让孩子变成“电子娃娃”。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