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个子林书豪的饮食秘籍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报 

  近日华裔球员林书豪在NBA的赛场上神奇崛起,人们不禁对他的成功经历惊叹不已,对他的身高(1.91米)与饮食的关系也格外关注。林书豪的爸爸妈妈身高都不到1.7米,而林书豪上高一时身高仅1.61米,比许多中国普通同龄人还要矮,我们来揭开——

  篮球运动可以塑造完美体型

  林书豪的哥哥和弟弟同样从小爱打篮球,然而据他的父亲林继明介绍,当林书豪还是个婴儿的时候,他的饭量就相当于他哥哥和弟弟的两倍。后天的锻炼、饮食、睡眠等因素对他的身高也有影响。林书豪在16岁上高一的时候只有1.61米,而我国发达城市同年龄男生的平均身高已接近1.7米。林书豪的父亲一直很支持儿子的篮球爱好,他也很为林书豪着急,特意请教了营养师,在林书豪的食谱中增加了大量的牛奶和肉类,随后的3年中林书豪蹿了30厘米。

  篮球这项运动要求运动员在技巧、灵活性、力量上达到完美的平衡。体力需要依靠肌肉的力量、耐久力和爆发力来维持,而娴熟的技巧动作需要神经和肌肉来协调。不难发现,姚明和林书豪进驻NBA之后第一年都出现了体型上的明显变化,原本较为瘦高的体型变得更加健美。然而他们体重虽然增加了,脂肪占体重的百分比却在下降。正常男性体脂率为15%~30%,篮球运动员常常能降到8%。正是这种身体素质,帮助他们面对NBA比赛中高强度的对抗。但这种篮球体型的塑造,必然经过了艰苦的训练以及合理饮食的精雕细琢。

  其实,身高除遗传决定的70%~80%外,可改变的余地很大,只要后天的营养和运动跟上,超过父母20%~30%很正常。对于想要长高的高中生来说,多睡觉、多运动、参考膳食指南并真正做到均衡饮食是最好的方案。

  高蛋白、低脂肪、运动不间断

  林书豪曾透露他的每日餐单:早餐:5个鸡蛋,一点鸡肉或者汉堡。训练后饮用一种蛋白质混合饮料。午餐:三明治或鸡肉,以及一些沙拉。晚餐:通心粉加鸡肉,此外每天还要喝8瓶水和吃8包蔬菜。

  听上去是否觉得很夸张?其实这份餐单对于健美爱好者或者职业运动员来说应该一点都不陌生,其特征就是高蛋白、低脂肪、充足的维生素、矿物质及水分。虽然饮食种类看似少一些,但如果考虑到大量蔬菜的摄入,这种饮食模式比起我们平时的“大鱼大肉”健康多了。

  为什么需要这么多蛋白质呢?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过程中,机体会处于应激状态,不但能量消耗能达到正常人的1.5倍,蛋白质的分解代谢也会增强,甚至有可能出现排出大于摄入的负氮平衡状态。此时饮食中提供优质蛋白质不但可以补充运动员的损耗,还可以增加肌肉力量,促进血红蛋白的合成,加速疲劳的恢复。一般来说,我国轻体力劳动的成年人每日每千克体重0.8克蛋白质足够,而运动员的蛋白质供给可达每千克体重1.5~2.5克。

  当然,过多蛋白质也是有害的,会使得尿氮排出增加,大量蛋白质代谢产物会使得氨、尿毒堆积,加重肝肾负担,尤其会使钙耗竭,甚至出现便秘等情况。特别提醒:打算长期采用高蛋白饮食的朋友最好先去咨询专业人员。

  去年林书豪两次来华,其间由于参加商业活动不得不频繁出席饭局。即便是这种情况,他也会注意在吃饭的时候只吃鸡肉等低脂肪的肉类,并且会将鸡皮一点不剩地撕掉。林书豪之所以对肉类这么挑剔,是因为在一般肉制品中,畜肉往往脂肪含量较高,常常在30%左右,而禽肉则只有10%左右。专业的运动营养师会建议运动员选择精瘦畜肉、去皮禽肉作为天然高蛋白低脂肪营养品。

  而且在这期间,无论多忙,林书豪都会坚持每天3次、每次1小时以上的训练。总之,正是优异的天赋、良好的饮食,以及科学的训练方法,为林书豪的传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 顾中一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长高  林书豪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