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魔法的芳妃

http://www.sina.com.cn    《和孩子一起玩艺术》 

  我的儿子周跳跳在第二次上完芳妃的课后对我说:“我不是喜欢芳妃,也不是特别喜欢芳妃,是特别特别喜欢芳妃!”一个四岁的孩子发自内心地赞赏,我想芳妃一定有魔法。

  认识芳妃是在我主持的《宝宝一家亲》录制现场。在此之前我就听很多身为父母的朋友介绍过她,大家津津乐道于她的艺术课,喜欢她上课的方式。录像那天芳妃带来了很多她学生的作品,当看到孩子们用不同材质描绘出充满童真童趣的世界时,我震惊了。作为一个母亲,我像所有女人一样虚荣地想,如果我的孩子也能画成那样就好了,我该多得瑟呀!芳妃告诉我:“每一个孩子都能做到!”

  作为一个从事儿童电视工作18年的主持人,我的工作就是接触各式各样的孩子,自认为“对付”孩子有一套。在观察芳妃给孩子们上课后,我似乎逐渐找到她的魔法。芳妃上课从来不一惊一乍,甚至不算绘声绘色。她总是用最平实的言语给孩子讲故事,和孩子一起玩(是一起玩哟)。选择画笔、画纸,听完故事后画什么内容,孩子可以随心所欲,也能够得到充分尊重。芳妃总说每个大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精灵小孩,我相信和孩子们在一起的那个不是长大了的芳妃,而是住在她心里的那个精灵小孩。因此,孩子与芳妃之间的默契我们就无需大惊小怪了。

  当我们把结果视作学习的唯一目的时,学习往往变得毫无乐趣。孩子喜欢游戏,喜欢得到赞赏,喜欢被认同……芳妃会用孩子喜欢的东西让他们运用色彩认识世界,这会让孩子们在短暂的童年留下美好梦幻的回忆,这比学到什么技能本领要珍贵得多。

  是的,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小孩,有的人找到了,有的人还没发现。愿你早日找到自己心里的那个小精灵!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艺术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