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掌握4个L让孩子过完美假期

  高考结束、暑期临近,新一个学年的学习任务又将到来。各小学、幼儿园即将放假,安全问题再次提上日程;有志出国留学的中学生已经开始准备材料,语言类考试攻坚战即将打响。这个夏天,不管哪个学龄阶段的孩子,都将迎来新的挑战,也正是各类教育培训班最火爆的时候。每一个阶段的孩子都有不同的需求,掌握好以下4个“L”,可以让孩子的成长变得更健康,更精彩。

  不同阶段的孩子,需要掌握不同的能力。

  幼儿园

  Learn to self-care

  关键词:安全

  解决看护问题

  培养自理能力

  2011年,发生于佛山南海黄岐的“小悦悦”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也引发了社会对低龄儿童安全问题的再思考。2011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儿童安全网络联合开展的一项针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儿童意外伤害调查发现,意外伤害是0~14岁儿童的首位死亡原因,其中1~4岁儿童发生率最高,发生率为21.1%。

  暑期邻近,幼儿园放假,家长在工作繁忙的前提下,孩子的暑期安全问题无疑是家长们最头疼的。因此,部分幼儿园则针对该问题开设暑期班,帮助家长看护孩子,是缓解暑期低龄儿童安全问题的一大途径。

  3~6岁这一阶段的幼儿,对于学校的集体生活尚未达到完全适应,暑假期间,家长则应重点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如教会孩子自己穿衣服、自己吃饭、自己睡觉等。此外,幼儿对周围环境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他们对动植物、自然现象等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家长必须告诫孩子远离危险环境,让孩子自身养成安全意识,远离危险场所。

  对于处在幼儿园阶段的小朋友而言,暑期里着手培养对学习的深厚兴趣也很重要。家长可以结合小动物的图片帮助孩子认数,也可以结合生活练习10以内的加减法等等,关键是要寓教于乐。

  小学

  Learn to play

  关键词:兴趣

  理性看待减负

  尊重孩子意愿

  谈到小学教育,“减负”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过重的课业负担严重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危害民族未来。要通过减轻课业负担,保证学生生动活泼学习、健康快乐成长。

  然而,长期固化的高考录取制度使得“减负”运动颇受争议,“减负”成效也备受争议。事实上,减负并不意味着虚度时光,培养学习兴趣,成为近年来社会对“减负”运动的反思之一。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以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的视角来看待学生的减负,才能真正使中小学教育走向激发个性、综合发展的道路,真正做到解放学生。

  近年来,家长除了让孩子学习课本知识外,对于培养孩子的社会知识、情商教育、潜能开发等教育也逐渐关注起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注重孩子综合素质的发展,而不仅是简单的智力开发。因此,不少家长都愿意将孩子送到培训机构,学习一门特长。暑期的体艺类的培训机构也因此备受家长和学生的追捧。

  不过,家长要避免出于功利的角度或从众心理,逼迫孩子学习某项孩子没有兴趣的技能,这样不仅天然增加了孩子的心理负担,并使其丧失信心,产生负面心理循环。

  中学

  Leanr to study

  关键词:调整

  预热升学考试 学会调节心态

  学生们期盼已久的暑假即将到来。然而,对今年秋季升入初三、高三的同学来说,此次暑假将是他们在来年中、高考前的最后一个暑假。如何利用好这个暑假,来为自己考入理想学校增添砝码,成了这些准毕业班学生所思考的问题。

  同时,其他年级的学生也不可松懈。对他们来说,如何把学过的知识梳理总结、强化巩固,使这些知识真正融入到自己的认知体系中非常重要。暑假期间也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为新学年做一些预习准备,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为今后的学习作好储备。

  经验表明,很多学校班级的学习成绩排名在初三、高三阶段将会迎来一场大的洗牌。也许之前有的孩子只是在班级中游徘徊,但是最后的复习阶段抓紧时间就可以直接冲刺到班级前列。反之,有些孩子前面学习成绩不错,然而一到毕业阶段就飞流直下。

  毕业班学习任务繁重,学习压力变大。学生在面对决定未来的大考面前,心理、状态各个方面都会产生微妙的变化。这些都会直接反应在成绩的波动上面。这就要求即将进入毕业班的学生要学会利用暑期生活,在做好暑期休整的同时,又要兼顾学业,巩固过去的知识所学,预习新的内容,按着“由松到紧、循序渐进”的原则,将70天的假期生活合理规划,充分利用,张弛有度,这样才能在开学之后不至于因为学习任务艰巨、压力过大而成绩出现大的波动。

  留学

  Learn to communicate

  关键词:语言

  留学人数激增 跨好语言门槛

  近年来,出国留学市场的火爆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而专家预测这样的火爆还会愈演愈烈。教育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持续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2012年将超43万人。

  出国留学考试不仅在人数上持续上升,在年龄构成上,也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在国内某一线城市雅思培训机构中,甚至出现了“00后”的雅思学员。

  留学人数增加的同时必然带来了优秀学位的激烈竞争,而国外大学“宽进严出”的教学风格对学生的要求较高,要练就一身真本事才不会被挤出竞争的队伍。在国内学习时,准备出国留学的同学们可利用假期打好语言基础,同时吃透语法和词汇。

  根据近年来中国考生雅思考试(简称IELTS)趋势分析,发现中国雅思考试考生的平均分数显示出稳步小幅提高的趋势,但是在全球雅思考试成绩排行中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另外,中国考生在新托福考试中成绩一般。因此,专家建议各位考生和家长,应在国内把词汇语法等语言基础打牢,再选择出国。来源信息时报)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