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统教育扼杀了我们的创造力

http://www.sina.com.cn    《和孩子一起玩艺术》 

  传统教育扼杀了我们的创造力?

  话说回咱们老祖宗的教育思想和方式。首先,中国传统的教育方法虽确实有需要发展和完善之处,但却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如洪水猛兽般避之唯恐不及。

  “传神”是中国传统美术教育的标准,它与现代西方所提倡的“艺术表达自我内心”的思想,其本质是一样的。如此看来,我们的老祖宗还比西方的步子快上不少。但出现如今这个尴尬局面,可真是冤枉啊!

  “惟肖”一直就不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标准,只是我们近代的教育者、使用者误读误导所致。

  大家把传授者的偏差,归结为一种教育方法的本质错误,这真是一场“杯具”(悲剧)!

  我希望看到这篇文字的你——无论是为人父母,还是为人师表,都要真正静下心来反观我们所说的话和所做的事。不要只是质疑、发问和批驳,而不去思索和实践。

  也不要只追捧当今社会舆论热衷的种种潮流。既然是潮流,必会很快流走。

  别把任何教育工作者说的话、写的书、倡导的思想太当回事,当然也包括我的这本。因为任何好的书籍,都只是给你那把开启宝藏的钥匙,而非全部宝藏本身。

  最看不得那些盲目追捧西方教育思潮,而不反观我们本身传统教育金库中所能挖掘的价值、进步的方向,对传统一味地持批判与否定态度的人。

  当然,西方人严谨的态度,敢于怀疑权威、特立独行地坚持自己的所思所行,对一件事物不计名利地追求,以及教育体系的先进与科学,环境的宽松与自由等等,都是我们所向往与努力追求的。所以千万不要断章取义地认为我本人,是个反西方拜东方的保守派。任何好的、对的,能有效开启孩子创造力,对孩子一生有价值的方式,我们都应该包容并学习之。这才是冷静的教育工作者和父母们应该持有的客观态度。

  这也是对我们的后代真正地负责任的做法。

  有一个时髦词大家一定还有印象——“填鸭式教育”,它曾风靡大江南北,受到了无尽指责与唾弃。其实,这其中也传达出创造这个词和使用这个词时我们的不自信。孔子的“因材施教”是填鸭吗?孔子那个时代的人咋就没发明出这个词儿呢?

  作为最早被填被灌的“70后”“80后”鸭子们,想必我们大家都有一肚子委屈想要诉说。咱们也别把当时负责“填”咱们的人想象得那么妖魔,其实,他们也很“杯具”与无奈。既然发明出“填鸭式教育”这个语汇,就说明大家都想要改变这样的现状。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