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水的游戏开始轻松涂鸦之旅

http://www.sina.com.cn    《和孩子一起玩艺术》 

  水之城——从水的游戏开始轻松涂鸦之旅

  今天,“梨汤号”创意小火车起航啦!我们的第一站是——水之城。梨汤老师要带着大朋友和小朋友,开始欢天喜地的玩水游戏!好了,前方就是水之城啦,我们下车去看个究竟。

  水池边,东东正认真地洗着什么东西。原来,他不小心把其他小朋友的湿纸巾弄脏了,执意要给人家洗干净。在洗的过程中,东东发现了小纸巾的秘密:它会在装满水的池子里浮起来!使劲按下去,小纸巾浮起来,再按下去,它又浮起来。于是东东一刻不停地与小纸巾做起了战斗!

  水,是大自然的恩赐,是大自然这个工厂里出品的一种神奇玩具。上面这样的场景,也许在你家中曾经反复出现过。

  宝宝几乎没有不爱这种神奇玩具的。但是,这也是令很多妈妈头疼的地方:宝宝爱玩水,可是折腾得到处都是,清理战场很麻烦。因此,只有采取遏止的态度,限制孩子玩水,但我们却忽略了,宝宝正是在这样的反复折腾中探索事物,与世界打招呼的。关键不在于孩子的行为——这样单纯性的“玩”本身是无所谓好与坏的,重要的是爸爸妈妈们从怎样的角度来引导。

  如果我们在此刻阻止了他们的行为,那么宝宝不但永远不会发现水的秘密,也会逐渐丧失发现自然界其他小秘密的好奇心。

  所以,请大朋友们放轻松,与梨汤和小朋友们一起来探索水之城吧!

  本站我们所能收获的:

  1 观察力与专注力的培养。观察瓶子的形状,观察水中放入不同物品及滴入颜料时产生的神奇变化,这些会激发宝宝的兴趣,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增强专注力。

  2 在游戏中自然引导出沉、浮、融化、浑浊、清澈等概念。

  3了解并熟悉浓与淡的产生与变化。

  4 运用浓与淡这对元素来进行轻松地创作。

  5 第一次使用毛笔的新鲜感受。

  6 形与色的自由探索。

  7 提升创造力。

  8 对现象的主动思考能力。

  材料小伙伴

  ◎ 墨汁 ◎ 水粉或水彩颜料 ◎ 水 ◎ 调色盘 ◎ 各种形状的透明瓶子 ◎ 杯子 ◎ 

  沙子 ◎ 糖 ◎ 面粉 ◎ 塑料泡沫球 ◎ 毛笔

  创意练习本

  1. 喷壶游戏——滴流森林  2. 奇妙的水之花  3. 雨来啦!——有关晴天雨天的观察和创意涂鸦

  我们要在生活中注意收集一些不同形状的透明瓶子,可以是塑料瓶,也可以是玻璃瓶。

  步骤一:瓶子游戏

  引导宝宝观察瓶子的不同特点,把水倒入这些不同形状的透明瓶子里,观察水的变化。引导他们留意观察水的特征,从游戏中让孩子了解到,液态的水是没有固定形状的,它的外形由装它的容器所决定。

  步骤二:触摸与感知

  宝宝哪有不爱水的呢?我们一一来摸摸看,闻闻看吧!

  水有没有颜色?有没有味道?摸上去是什么感觉呢?

  认真观察后猜猜我们今天其余的材料小伙伴(沙子、面粉、糖等)究竟是什么呢?

  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给宝宝适当的提示,比如:“能做馒头和面条的东西是什么?”“可以吃的,甜甜的,可以冲水喝的东西会是什么?”等等。

  步骤三:观察与表达

  “哈哈!面粉软软的,轻轻的,好好玩啊!”

  “小沙子有点硬。”

  “塑料泡沫球也很软。”

  “如果手上有点水的话,白砂糖好像黏黏的。”

  这都是宝宝们自己通过触摸得出的结论,我们要引导他们大胆地把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

  步骤四:水的游戏

  把沙子、糖、面粉、塑料泡沫球分别放入不同的透明杯子里,观察之后,让宝宝用毛笔的杆来搅动杯子里的水,引导他们观察杯子里放入各种东西后产生的反应与变化。

  比如,“小沙子在哪里?哦,它在瓶底,它沉在了瓶底。小砂糖哪里去了?不见了?它变到哪里去了呢?对!乖乖说得真棒!小砂糖化了,它融化在水中了。还有什么是可以融化的呢?”

  就这样,在游戏的过程中,我们把沉、浮、融化、浑浊与清澈这些概念自然地引导出来。由于是在游戏中玩出来的,宝宝会全面吸收并牢牢地记住。

  步骤五:跳舞吧,墨汁!跳舞吧,颜色!

  “小然你想不想看颜色在水里跳舞呢?很想啊!好的,你用毛笔蘸取一点颜色,滴到你面前的瓶子里吧!只滴一滴哦!”

  父母这时可以协助宝宝把颜色滴一滴到瓶子里,和宝宝一起观察颜色在水里的变化。

  颜色开始跳舞了,太神奇了,我们好开心哦!

  “小雯,颜色在水里跳舞了!你看看它现在像什么?像小蛇?太棒了,你看它长长的,真的很像!”

  “还像水母啊!好棒!”

  接下来再选择1至2种鲜艳的颜色分别放入水中观察。

  步骤六:浓浓与淡淡,一对好朋友——浓与淡的涂鸦。

  有了水朋友的帮忙,我们再解释“浓与淡”的概念,就轻松很多了呦!

  “我们看见墨汁和颜料在水里跳舞,也知道了水加得越多,颜色就会变得越淡这个道理。原来,浓浓与淡淡是一对好朋友呀!现在想不想请墨汁、颜料和水这些好朋友在纸上跳舞呢?”

  “现在呢,我们就要请小朋友们来玩一个游戏。我们拿出3个同样大小的瓶子,然后往里面从少到多地加入同一种颜色的颜料。”这一步可以有成人帮忙,注意把颜料的量区分开,第一个瓶子加一点点红色,第二个瓶子加中等量的红色,第三个瓶子加最多的红色。

  “接着,往这三个瓶子里注入同样多的水。”

  “然后,小朋友们用力地摇瓶子吧!把里面的颜料全部融化掉!”

  梨汤老师TIPs

  玩这个游戏时,限制一个定量就可以,比如刚刚我们就是固定每个瓶子里水的量,而改变颜料的多少,使水中的颜色产生深浅浓淡的变化。其实也可以固定每瓶里添加颜料的多少,通过改变加水量,来做成不同浓度的颜色的水哦!玩这个游戏时,最好用小支的水粉颜料,水彩颜色太浅,有时不容易出效果。注意在摇的过程中拧紧盖子,并不时倒转瓶子,观察瓶子的底部以及瓶口部分的颜料是否全部融化了。

  在经过这一系列游戏与引导后,小朋友们对颜色与水之间的变化有了直观的感觉,接下来,就迫不及待地要画起来了哦!

  有许多3岁以前的宝宝,是在洗澡时喜欢上水的。洗澡其实也是他们观察水的一个好时机:把洗澡玩具用力地在澡盆里摁下浮起,再努力地摁下;把水在两个容器里倒过来倒过去地反复玩……这都是我们宝宝自己发明的不用花一分钱的好游戏。

  梨汤一直觉得,真正有价值的游戏与玩具,并不在于我们能花多少钱才可以买到它,而在于从它身上体会到的乐趣。像这种宝宝自行开发出的小游戏,其实是最有价值的,也最适合他们在生活中认识世界。很多时候,父母不妨与孩子一起,多多开发一些这样的游戏,既满足了宝宝,也解放了自己。

  在洗澡时间里,与宝宝做一些这样的小游戏,既开心又能获得许多有关水的知识,多棒呀!

  创意练习本

  ①喷壶游戏

  ——滴流森林

  宝宝经常会对喷壶这种工具感兴趣,拿着它这喷喷,那喷喷的。我们就利用喷壶的特性,来做些好玩的涂鸦吧!

  材料小伙伴

  ◎ 喷壶(最好是嘴部好摁的,这样宝宝不用太费力) ◎ 大张(4开或以上)素描纸 ◎ 颜料 ◎ 毛笔 ◎ 调色盘 ◎ 洗笔桶 ◎ 旧报纸等

  准备好这样一些简单的材料,就可以和宝宝一起玩喷壶游戏啦!

  步骤一

  把白纸固定到墙上,在白纸墙上和地上多固定一些旧报纸或塑料布,最好把墙面和靠近墙的地面都遮住,省得事后不好打扫。

  步骤二

  让宝宝选一种赭石或咖啡色(树干的颜色),挤一点到喷壶里,倒入清水,用力摇匀,如果底部还有沉淀,可以找一根筷子或毛笔伸进去搅搅。

  步骤三

  开始喷吧。把喷壶的嘴部调节成直流——喷出的是水柱状液体,一般的小型喷壶都是这种喷嘴,对着白纸让宝宝尽情喷吧!注意,可以有高低起伏,但是别在纸张顶部喷太多,这样,就没有地方画树冠了。喷完之后,颜色会顺着纸滴流下来,变成树干。

  步骤四

  画树枝和叶子涂鸦。拿毛笔把树枝画出来,然后既可以把喷壶刷干净,按照步骤二的做法制作出绿色的颜料水来喷出叶子,也可以用毛笔分别蘸各种绿色来画叶子。

  梨汤老师TIPs

  往喷壶里倒水时,要注意开始少倒些,根据喷出的色彩浓淡再逐渐加水稀释。如果一下子倒很多水进去,颜色会浅得看不出来,这样即使再加很多颜料,也很难变成浓浓的树干色。如果没有喷壶的话,用毛笔直接蘸取含水量比较多的颜色,滴在纸的上部,然后把纸竖立,让颜色流下来也是可以的哦!

  ②奇妙的水之花

  材料小伙伴

  ◎ 素描纸 ◎ 油画棒 ◎ 颜料 ◎ 毛笔 ◎ 刷子 ◎ 调色盘 ◎ 装满水的洗笔桶

  步骤一

  用刷子蘸满水涂刷白纸,直到把整张白纸都涂上水。

  步骤二

  用毛笔蘸上喜欢的颜色点到纸上,颜色会迅速地渗开,就像花儿瞬间开放,引得宝宝惊呼连连!真是一个奇妙的体验。

  步骤三

  把纸充分晾干,用油画棒在纸上进一步涂鸦。可以根据色点的外形自由勾画一些线条作为辅助。

  ③雨来啦!

  ——有关晴天雨天的观察和创意涂鸦

  下雨是3岁左右刚刚开始接触涂鸦的宝宝最喜欢表现的主题之一,这可能与他们开始涂鸦探索期时喜欢用不同的力度在纸上摁出点状痕迹有关。所以,我们可以充分把握住他们喜欢探索“点”、表现“点”的年龄特点,来进行一些主题绘画。

  材料小伙伴

  ◎ 素描纸 ◎ 颜料 ◎ 毛笔 ◎ 调色盘 ◎ 洗笔桶 ◎ 油画棒 ◎ 剪刀  ◎ 彩纸 ◎ 胶棒 ◎ 数码相机等

  步骤一

  在生活中观察晴天和雨天时大自然的景象。

  步骤三

  用毛笔蘸颜色在纸上涂鸦,完成晴天的创作。阴天下雨时小一点的宝宝也可以和爸爸妈妈在家拍照并选择合适的照片冲印,这也是一种创作。

  步骤二

  可以用油画棒、彩纸、剪刀、胶棒等工具来创作晴天的作品,也可以和爸爸妈妈在晴天的时候到户外拍照,并把照片冲洗出来,这也是一种创作。

  哇哦!这一次“水之城”的探险之旅就要结束,我们马上要离开了。今天你的表现非常棒哦!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游戏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