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收入影响子女未来?

  父母收入增加10%,其子女的收入就会提高4.5%——父母收入高对一个人的前途有帮助,而父母如果在国有单位工作,则帮助会更大。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一篇报道,引用了北京交通大学张应强(音)和丹麦奥胡斯大学托尔·埃里克松2010年的论文。论文根据1989年至2006年涵盖9个省份数千个家庭的调查,对其后代的生活情况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这些后代生活状况的差距越来越大。研究人员估计,结果的不平等,有63%是机会不平等所致。

  这种机会上的不平等,有蔓延之势,富裕阶层甚至关起门来,不和穷人交往。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P1.CN是一家面向中国城市富裕阶层、仅接受邀请入会的社交网站,已经吸引了120万名会员。该网站的成功,似乎源自“阶级社会”的理念。

  P1.CN的潜在用户,月收入至少要达到8000元人民币,奢侈品市场研究人员称,这是上层中产阶级生活方式的门槛。不过在普通会员之上,还有银牌、金牌和铂金会员。这家公司的CEO王宇表示,铂金用户“基本上都是超级富豪”。在其他国家,程度较高的排他性往往与年龄相关,但P1.CN表明,中国的情况与此相反。王宇说:“金牌会员往往比铂金会员年龄更大,因为后者经常属于‘富二代’。”

  富人们享受品质生活之时,穷人们可能在为基本的福利保障发愁。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就医疗问题发表文章认为,中国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70%,但医疗服务支出,不到全国总支出的20%。在农村,重病患者的家属需要四处举债才能保证治疗和住院费用。

  2001年,世界卫生组织把中国列入全球第四大医疗卫生不平等国家。为了减缓社会不平等,中国政府在医疗保障方面做出了努力。2005年,中国开始实施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时至今日,农民及儿童、没有退休金的老人和失业人员都已被纳入医保体系。另外,将从2011年7月1日起,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今年试点范围覆盖全国60%的地区,明年基本实现全覆盖。

  作为世界上对待“老外”最好的国家之一,中国的社保体系也没有忘记外国人。5月30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保中心副主任徐延君说,今年年内,在华工作的外国人有望加入中国的社会保险体系。

  对此,埃菲社进行了报道。由全国人大通过的《社会保险法》将于今年7月起正式实施。这项法律规定了所有劳动人员都可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等五大险种。以前,许多生活和工作在中国的外国人,只能享受到“有限的”保险。

  埃菲社也看到了中国的现实情况:中国的社会保险制度只覆盖了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一些私营企业只能给员工提供有限的基本医疗或生育保险。有限的社会保险覆盖率,让医疗支出成为许多家族的重大支出。

  不过,对新的《社会保险法》有关外国人上保险的规定,外企并不领情。6月1日,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说,新法规让外企付出更多成本。按照新法规要求,雇佣外国人的公司,需要每月为每个员工缴纳各种保险费用4324.56元,而每个外籍员工每个月也要多缴纳1285.68元。报道说,中国欧盟商会已向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出要求,希望这份保险对外国人是可选项,而不是必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家庭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