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从生活中体验生命的价值

  《好孩子》

  日本东京都教育委员会决定,自2007年开始,东京的高中生必须修35小时社会福祉体验活动的课程才能毕业,即要求学生必须投入35小时去做义工才能拿到毕业证书。

  我觉得这项决策非常正确,没有实际去体验,对生命的感悟就不会深。让孩子在求学期间先体验一下社会百态、人情冷暖,对他是一种重要锻炼。

  生命教育现在最迫切的是给年轻人理想。人生的目的在于实现心中的理想,若是心中无理想,人生自然无目的,醉生梦死当然就成为生活的态度了。

  我们必须给孩子一点时间去塑造他自己的品格,找出他自己的定位。站得高看得远,具有了“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的胸襟,就不会因鸡毛蒜皮的小事烦恼了。

  生命教育不应当弄成课程,不应当坐在教室里来学习,它应当是亲身的体验,让孩子们从生活中去体验生命的价值。

  志愿服务是非常好的一种方式:人只有看到比自己不幸的人,才知道自己有多么幸运;看到别人没有的,才会更加珍惜自己已经拥有的。

  最近收到中山女子高中校寄来的“山地服务营队”学生的心得分享,学生们去山地志愿服务,每一个人都觉得收获很大。这些学生本是家中的娇娇女,山地服务期间,十五个人挤一间通铺,只有三间浴室,每个人都得快快地梳洗,因为后面还有人等着用。这些点点滴滴给高一的女孩子很大震撼。她们这才知平时在家里,父母为自己提供了多好的条件,由此对父母心生感激。

  有位学生写道:“自己做了小老师才知道教书的确不容易,以前上课总是不好好听讲,上课发呆,自己上了台当老师才知道,老师多么需要台下学生的目光;以前学校组织玩游戏总是觉得幼稚不愿配合,自己当了主持人才知道,多么希望小朋友热烈地配合和参与。”

  还有一位学生说,自己以前不喜欢语文,考试总不及格,去山地发现语文的语法与山地话完全不同,好像听外语,为了教山地的孩子们学语文,就自己下功夫学习。很快,她发现自己居然不再讨厌语文了。

  其实生命无时无刻不在教育我们,只要学生有时间到教室外学着体验生活,生命教育的推行就不难,从每学期义工服务开始做起就可以。鼓励学生做义工的好处是它启动了孩子善良的本能。一旦做过志愿者,很多人一生都会做志愿者工作,不但他自己的生活充实了,我们的社会也变美好了。

  我曾经带我的儿子去麻风病村服务,当他看到那里的小朋友铅笔只剩一寸还要用树枝绑着再用时,就深悔自己过去的浪费。当人心中有感动时就开始惜物了。这个改变是发自内心的,是主动的,跟在父母、师长的唠叨下而不得不做有着完全不同的效果。他在这次志愿服务中也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因为理念相同,一直保持联系,成为人生路上的好伙伴。

  我们应该趁孩子天真、热情、不世故时,让他们接触不同的人,体验不同的生活,感受不同的挫折。就像有位志愿者同学说的:“在台湾时,艾滋病离我很遥远,很少会去想到它;但是在异国,当一个妈妈抱着垂死的艾滋婴儿来我们的医疗团队求救时,我第一次感到艾滋病的恐怖,一个刚出生还不会爬的孩子就已经没有了明天。”这种体验是深刻的,目睹生命的流逝对生命教育的意义不是从课本上能学到的。

  许多人对“人生以服务为目的”嗤之以鼻,其实这句话是生命教育的外显。有能力帮助别人,表示我们比别人强,这带给我们信心;能够付出,表示我们比别人得到的多,这带给我们满意。一个人对自己有信心、很满意,他就快乐了。古人说“施比受更有福”,就是这个道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