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的关爱影响BB的情感发育

http://www.sina.com.cn    《我最想要的育儿书》 

  婴儿一开始只能感受到不快和兴奋。但随着成长,感情也越来越丰富,能体会到喜悦、悲伤、苦恼、害羞、嫉妒等感受。因为感情突然复杂起来,所以宝宝常处于不安定的状态。为了平复宝宝不安定的情绪、将宝宝培养成情感丰富的人,妈妈和家庭成员需要付出无微不至的爱。宝宝一岁前完全依赖母亲生活。如果这时得到温暖的保护和精心的照料,宝宝就会信任父母并且有安全感。这时产生的信任感是宝宝情感发育的基石,而且还会影响他成年后的生活。

  年龄情感发育情况

  0~1岁

  ·0~1个月 | 基本上没反应,偶尔脸部肌肉会抖动,看起来像在笑。

  ·2个月左右 | 露出欢乐的微笑。

  ·3个月左右 | 表现出不快和兴奋感。

  ·4~5个月 | 更明确地表达自己的感情,爱哭爱笑。

  ·5~6个月 | 分化并反应出恐怖、愤怒、憎恶、喜欢等情绪。

  ·9~12个月 | 对妈妈以及照看的人恋恋不舍,对陌生人表现出不安。之前感情状态处于未分化状态。

  1~2岁

  ·对同龄人或成年人表达喜欢的感觉。

  ·如果需求未得到满足,会痛哭、翻滚或做出欲哭的样子。

  ·喜欢拥抱或亲吻等表达爱慕的方式。

  ·害怕声音大的物体。

  ·情绪产生分化,可以表现各种各样的心情。

  ·对人、事、物以及食物的偏好逐渐形成。这样的偏好有助于形成正面的自我概念。

  2~3岁

  ·形成对自我的正面、负面概念。

  ·有明确的喜欢和讨厌的情绪。

  ·不能理解其他人的意见和感受。

  ·感受与成人相似(喜悦、快乐、恐惧、愤怒、担忧、嫉妒等)。

  ·对陌生的医生和护士、动物等有很强的恐惧心理。

  ·为了得到“我是世界的统治者”这样的感受,用身体做出攻击的表现。

  ·有强烈的愤怒行为(生气) ,如果要求得不到满足会痛哭或做出不满的样子(蹬脚挣扎)。

  ·自我意识变强,有倔强或拒绝他人帮助的行为,对他人要求常使用“讨厌”、“不行”等话语回应。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